郭沫若巧为天津儿童影院写题名(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郭沫若巧为天津儿童影院写题名(图)
2010年05月30日 14:30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津石坊 傅桂钢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院内有精巧的喷泉、洁白的雕塑、金色的向日葵、美丽的喇叭花……这组画面对津城五十开外的人来说,都有很深的记忆。尤其是那组有三名少年队员的雕塑,更加令人难忘,他们中间一名打着队旗,两边为护旗,昂首挺胸凝视着远方,脸上充满朝气和希望。这里就是由郭沫若先生题写院名的天津儿童影院,也是全国最早的儿童影院。

  坐落于和平区烟台道的儿童影院(现已改为群星剧院),前身是民国大总统黎元洪的私人戏院。任职期间,这位爱戏也爱热闹的大总统,每逢年节假日总是邀请京剧名角和杂耍艺人到家演出,而且还要举办舞会、燃放焰火等等,于是便为自己修建了这座虽然面积不是很大,但却充满浪漫和异域风情的剧院。戏院楼上可举办西式冷餐、院内可举办露天舞会、戏院可演京剧。由此可以看出,当时这座戏院的功能相当完备。

  1940年,黎元洪的私人戏院被改建成亚洲电影院,并由名为冯志忠的人经营。当时冯志忠是东北帮成泰东货栈的股东,参与集资的还有另外两名商人。改造后的影院建筑风格更紧跟时代,如前厅顶部为圆周流线型,地面采用水磨石,安装箱式电梯等。当时这座影院共有座位800多个,影片定位为“二轮”国产片。1945年12月1日,这里上映了中国第一部民族抗日影片《中华儿女》,男女主角分别是白杨、赵丹、魏鹤龄。翌年元旦,这里又上映了伦道夫、史考特主演的环球公司巨片《血洗玛金岛》,这又是一部揭露日本侵略者的影片,记录的是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后所欠下的一笔血债……

  可以说,这座影院最引人注目的时代,是1955年6月1日被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命名为儿童影院,而且还将这里设定为少年儿童活动基地后。当时由于还没成立少年宫,因此影院两旁的配房开设了儿童阅览室、图书室、舞蹈室、故事室等等。当时许多艺术家都是这里的“常客”,无偿辅导孩子的排练。著名雕塑家古元先生高兴地承担了影院雕塑的创作,为更好地创作,他深入学校采风临摹找感觉……

  作为全国最早的儿童影院,请谁为影院题写院名呢?有人想到了既是国家领导人,又是大才子的郭沫若先生。主意虽然好,但却不敢肯定郭老有没有时间。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儿童影院的一位负责人给郭老写了一封信,主要内容是请郭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题写院名。一连几天过去了,北京没有回信,就在大家略感失望的时候,影院收到一封来自北京写着“儿童影院”的信,显然是郭老的回信,大家激动地拆开信封,没承想里面什么也没有。“这是怎么回事?”在场的人感到“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突然儿童辅导员秦洪恍然大悟,激动地对大家说:“不用找什么题字信了,郭老不是把‘儿童影院’四个字写在信封上了吗?”“对呀!郭老不愧是大才子,什么想法都跟常人不一样。”“郭老的字太漂亮了,给咱儿童影院增辉。”

  不知多少孩子给儿童影院留下欢声笑语,不知儿童影院带给了多少孩子美妙回忆。那时儿童影院放映的基本都是与孩子有关的故事片、木偶片、剪纸片、动画片,票价只有5分或1角两种,大多数观影活动都是学校统一组织去的,看完电影还要写“观后感”、“影评”,所以影院的院子里辟有“影评栏”,影院还出版“影评报”,不少孩子就是从那时起爱上电影、爱上写作。

  儿童影院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也是孩子们放飞心灵树立理想的地方,影院以孩子成长为宗旨的经营特色,在国内产生很大影响,当时许多外省市电影和教育部门的领导与专家,专程来这里考察学习,一致认为天津儿童影院搞得好办得活。遗憾的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这座影院被震损,1985年落地重建。

  天津儿童影院伴随着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孩子的成长,培养了他们爱电影的兴趣。1985年,华宁道小学爱子影院创立,这是全国第一家爱子影院。这座由学校逐年增加电影设备的投入,放映设备较为齐全的电影院曾轰动全国。为此,《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以及中央电视台,分别作了报道。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谢添等曾亲临该校,和孩子们一起看电影。1995年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彭珮云、1996年1月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陈慕华分别为华宁道小学题词。1999年,于蓝高兴地接受了“华宁爱子影视剧团”名誉团长的称号,并亲切地鼓励孩子们热爱电影,更快进步。

  这之后,津城的“爱子影院”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仅南开区就有75座。当时老师们的感触是,随着影视活动的不断深入,学校有计划地为孩子们放映爱国主义影片,结合学生的实际提高教育实效、结合教学内容生动形象地拓宽了学生的视野,起到了培养孩子们兴趣和特长,形成良好行为习惯的作用。同时,他们还反映观影能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树立了为祖国发展学习的志向。据了解,当时华宁小学将电影课正式纳入了课表,孩子们在校6年可观影200部左右。因此,电影成为孩子们最喜爱的艺术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