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养生大师身份堪疑 养生书暴利时代何时终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多位养生大师身份堪疑 养生书暴利时代何时终结
2010年06月02日 13:2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31日,北京、上海等市新华书店纷纷把张悟本的图书《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撤架,北京发行集团甚至将旗下书店的1万余册“悟本书”全部下架,而且允许读者凭购书小票到购买该书的书店退货。记者6月1日从济南新华书店获悉,目前济南的各大新华书店虽然没有撤架“悟本书 ”,但是也已经将图书放到了不起眼的地方,随时等候上级部门的决定。但工作人员表示,该书属于正规出版物,即便是撤架,暂时也不会接受读者退书。

  “悟本书”滞销暂时不会全面撤架

  1 日记者致电《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的出版方人民日报出版社发行部主任赵军,他告诉记者:目前的撤架行为大都是书店自身的决定,和出版社无关,出版社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主管部门收回图书的指示,鉴于这本书是正规合法的出版物,所以还将继续发行销售。但记者问到将来如果撤架《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是不是会接受已购书读者的退货,“原则上书籍只有发生质量问题或者出现重大内容偏差时,才会退货,这本书通过了出版审查,证明内容没有问题,这种情况我们以前也没有遇到过,我们不好说,但是大规模的退货不大可能,也不大可行。”

  张悟本《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一书目前已经陷入滞销状态,这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养生类图书的销售,据当当网和卓越网提供的数据,上周养生健康类图书的网络销售总量有所下降,从占生活类图书的40%左右,降到了不足30%,“这么明显的降幅,在近两年还是不常见的。”卓越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她的记忆里,从2006年至今,养生健康类图书就没出现过这么大的销量下滑,“张悟本事件对读者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现在很多读者对养生健康类图书都抱着观望甚至怀疑态度。”

  多位养生大师身份堪疑

  面对“后张悟本时代”的养生健康类图书出版,记者采访了几家出版商,最近推出了曲黎敏、武国忠等养生明星新书的著名出版人沈浩波告诉记者:“据我们统计,目前市场上正在销售的养生书有6000余种,其中中医养生书约3000种,的确是鱼龙混杂,其实看看现在很多养生书的作者身份,像张悟本一样有疑点的很多。《不生病的智慧》作者马悦凌被称为‘健康教母’,但她从未当过医生,只是在南京某医院当了23年初级护士,其成书多依赖于其自我医治的经验。《经络使用手册》作者萧言生,简历中说是‘中医名士’,但在卫生部网站上被发现其不是执业医师。《求医不如求己》的作者中里巴人(真名郑幅中),一直坚持用网名,对其过去的经历很少提及。”

  养生书暴利时代何时终结

  另一位资深出版人告诉记者:“从非典以来,养生书就一直很热,出版养生书能谋取暴利,一本书可以买二十多块钱,但是如果作者不知名,出版社开的版税很低,而此类书的印量却往往非常大,这样一本书的成本可以压缩到七八块钱,那出版商从中可以谋取两三倍的暴利,这样就让很多人对出版养生类图书趋之若鹜。这种情况还让不少出版商热衷于出版张悟本这些‘江湖人士’的养生书,因为与正规专家比,他们一般不会给出版社开高价,据我所知,张悟本的版税就不高,他本人其实从这本书里并没有拿到利润的大头。正是这种情况让养生书的出版变得非常混乱,相信即将出台的国家相关标准会对行业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庆国认为,目前更需要的是强势媒体和社会各界,尤其是权威专家和卫生机构多出面,为公众进行养生普及,“没什么名的讲得多,真正权威的专家讲得少,这种局面要改变。” 他还表示:“张悟本之后,养生书的出版估计会重新洗牌,我们期待一种更有秩序的行业生态。”

  沈浩波也表示:“张悟本之后,我觉得我们的确需要重新审视我们的出版标准,现在我们自己已经加强了自律,对于一些不明来历,或者来历不可靠的作者的作品,选题再好我们也放弃。我们内部规定,谈到治疗问题的书籍的作者必须是注册医师,而且要有一定的从医经验,而养生类的图书,我们也要回避将观点绝对化的、像张悟本这样的作者,我们希望打造养生类的长销书而不仅仅是畅销书。”

  ●上周养生健康类图书的网络销售总量从占生活类图书的40%左右,降到了不足30%。

  ●《不生病的智慧》作者马悦凌被称为“健康教母”,但她从未当过医生。《经络使用手册》作者萧言生,在卫生部网站上被发现其不是执业医师。

  ●一本养生书出版商从中可以谋取两三倍的暴利。 (记者 赵晓峰)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