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中都勘探被疑“盗墓”遗址去留取决于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中都勘探被疑“盗墓”遗址去留取决于价值
2010年06月05日 12:0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丽泽商务规划区内正在进行勘察的人员因身份受到质疑,被当地公安部门要求暂时停工。目前,现场勘察人员的身份已被北京市文物局证实,考古工作何时恢复尚在协调中。

  三路居联防人员称,昨天下午,有居民发现遗址现场有人施工,怀疑是在盗墓,随即报警。联防人员受六里桥派出所指派去现场核实其身份。联防人员来到考古现场后,要求现场勘察人员出示工作证件,但对方无法出具,随后联防人员要求现场勘察人员退出探坑,暂停一切活动。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金中都遗址考古现场发现,勘察人员大多讲方言,衣着朴素。一位现场工作人员称他们是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委派,负责金中都遗址考古项目的。因现场考古负责人在所里开会,因此无法帮助证明他们的身份。

  昨天下午,北京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对“盗墓”的猜测是一场误会。“这些工作人员的身份已经查明,确为负责该项目的考古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的考古勘察工作由北京市文物局下属的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负责,由于丽泽商务区的工期紧,前期考古时间也有相应时限,技术人员紧张,因此文物部门从外地调集了一批技术工人进行考古勘察。

  该负责人称,由于这些工人暂无暂住证,所以引起误会,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为考古人员办理暂住证,同时与当地公安部门协调尽快恢复考古勘察。文物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居民保护文化遗产的精神可嘉,欢迎居民发现盗墓现象积极举报。

  追访

  金中都遗址去留取决于价值

  据了解,发现金中都地下遗址的区域为丽泽金融商务区B6、B7地块,项目占地550260平方米,总投资341159万元。昨天,丰台丽泽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正在做征地拆迁的工作,该地下遗址最终怎么保护,将由文物部门后期的勘探结果及遗址的价值等来决定。

  据了解,经过考古勘探,文物部门会根据相关标准出具是否予以进一步保护的意见。被认为有保护价值的,会在向建设单位出具的意见中充分阐述。否则将就地回填,此后进行施工建设。

  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考古开始不久,最终报告尚未形成,后续工作安排需建立在最终考古勘察结果之上。 (记者 张然 陈荞)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