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泊新发现古城 规模仅次于楼兰或为注宾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罗布泊新发现古城 规模仅次于楼兰或为注宾城
2010年06月09日 08:1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发现古城遗址南墙由红柳和泥土筑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罗布泊新发现古城 规模仅次于楼兰

  可能是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里记载的注宾城,处于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位置

  罗布泊小河墓地以西6.3公里处新发现的古城,很可能是历史上神秘的注宾城。日前,古城的发现者吕厚远等人经过1年多的研究,在国内权威科学杂志《科学通报》发表了这一重要研究成果。

  据悉,古城也是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研究员夏训诚率领的罗布泊综合科考队,在2008年11月至12月获得的三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当时被定名为汉晋四号遗址。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吕厚远通过卫星遥感图发现了四号遗址,并和考察队一起到现场证实该大型古建筑遗址建筑规模是罗布泊地区目前仅次于楼兰遗址的新遗址。

  在研究过程中,考察队采用碳测年的手段,再次确定了罗布泊地区的楼兰、方城、且尔乞都克古城、米兰古戍堡、土垠遗址的具体年代。5个遗址的年代分别为:楼兰佛塔(约公元100~230年)、方城城墙(约公元230~300年)、且尔乞都克城墙(约公元200年)、土垠(约公元100年);米兰遗址古戍堡内房柱年龄约公元370年,古戍堡西门北侧墙基年龄最为年轻(约公元770年),属于唐朝时期。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发现:小河墓地西北新发现的古城城墙年代大约在公元440~500年左右,形成于北魏时期。

  吕厚远等人认为,新发现的古城遗址有可能是北魏文献中记载的“注宾城”。因此,研究人员已将遗址暂定名为“注宾河古城遗址”。

  吕厚远表示,由于遗址临近丝绸之路古驿站阿拉干,处于丝绸之路东西和南北交通要道的十字路口,因此,“无论该遗址最终是否是‘注宾城’,它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位置,都是毋庸置疑的。”

  □专家观点

  史书的记载 暂定的名称

  吕厚远等人通过对古文献的初步检索发现,罗布泊地区有两个地望不详的古代城郭,即注宾城和埒娄城,在地理位置和年代上可能与新发现的遗址有关联。

  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里对注宾城有这样的记载:“河水又东经墨山国南,又东经注宾城南,又东经楼兰城南而东注。”有专家据此认为,这说明注宾城与注宾河用的是同一名字,也说明了注宾城与西北边的墨山国和东面的楼兰国的相对位置。

  新遗址位置西北距营盘古城(可能是墨山国都城)约80公里,东距离楼兰古城约110公里。

  “以河命城,或以城命河,这是古今一般的通理,从新遗址的年代、地理位置及古文献记录,推测是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记载的注宾城,是可以说得通的。”因此,吕厚远将新遗址暂定名为“注宾河古城遗址”。不过,他表示,最终能否确定,“还有待考古学、史学家们作进一步的发掘考证”。

  至于历史上的注宾城有多大的规模,多少人口,因何消失?这些情况目前还无从知道,因而显得神秘。

  □名词解释

  楼兰遗址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罗布泊沿岸,地处塔里木盆地最低洼地区。现今这里大部分已为无情的流沙所湮没,受风力侵蚀形成独特的“雅丹”地貌,历史上受塔里木河和孔雀河的恩赐,形成一片广阔的河流冲积平原,加之地处中西交通咽喉,使其成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闪亮明珠。

  我国内地的丝绸、茶叶,西域的马、葡萄、珠宝,最早都是通过楼兰进行交易的。

  □事件回放

  偶然的疑点  惊人的发现

  2008年11月24日,吕厚远用电脑调取小河遗址、米兰遗址、楼兰遗址等需要前往考察遗址的卫星影像资料。

  在对小河遗址周围20~30公里范围进行高分辨率扫描时,他突然发现,在小河墓地西北方5~6公里左右,古河道西岸河曲中心部位,由近南北向和近东西向明显的白色条带组成的直角形,直角在东南,像一个反写的L形。

  11月27日,考察队到达小河墓地遗址的第二天,考察队即向L形可疑点进发。向东走过沙漠,在离可疑点以西1.5公里左右的沙丘间平地上,考察队发现了纺轮、陶片、动物骨骼等,并发现两枚五铢钱。

  到达可疑点后,首先看到的是一片面积几平方米的红烧土。向东出现一堆石料或石器。然后发现由红柳和泥土筑成的南边墙体一直延伸到东端。东边南北方向的墙体只暴露了墙基的底部,宽约6~8米,由人工堆积的泥土构建而成,相对平坦。在墙体内侧,分布着断断续续的红烧土,在多处红烧土中发现木炭,另外墙体上及周围散布着一些陶器的碎片。

  在北边的东西向墙体上,考察队测得墙体顶部宽6米。在西边分布着许多沙丘,没有发现西边墙体,证实了这个可疑点是一个由3个边长约220多米墙体组成的大型古城遗址,考察队将其暂定名为“汉晋四号遗址”。综合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