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文”越火,文学越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小白文”越火,文学越尴尬

2010年06月25日 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的一项媒体调查显示,在2030人参与的调研问卷中,88.9%的人表示喜欢网络文学。追捧网络文学的网民还将这类作品称为“小白文”。(6月24日中新网)

  网络文学正在被“主流文学”承认。据媒体报道,本月初公布的“鲁迅文学奖”入围名单中,1008篇入围作品有31篇来自于网络。虽然从整体来看,网络文学的比例依然很小,但至少说明国内文学圈对于网络文学的态度已然发生改变。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一些地方作协也纷纷敞开大门,吸收网络作家入会。

  但以上现象,是否表明网络文学的春天已经来临?更进一步看,网络文学的流行,能否视作文学之幸呢?笔者并不这样看。“网络文学”的成功与“文学”的成功,并不能相提并论。我反而认为,网络文学大受追捧,映照出的正是文学的尴尬。简单地说,正是由于严肃文学的式微,已无力担当反映现实生活、抚慰大众心灵的功能,才给了网络文学“逞强”的机会。

  当然必须指出,网络文学的出现,是有其积极意义的。正如评论家罗四鸰指出,“(网络文学)打破了传统文学的精英垄断,祛掉了知识分子精英文学、精英文化的魅……文学重新获得新的生命与活力。”但任何一个只要稍微严肃些的读者,在阅读网络文学时,心中也不免疑惑:当今那些流行的网络文学,能算是文学吗?

  所谓的“小白文”正是如此。据网友总结,小白文最大的特点是没什么深度,内容搞笑轻松,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读这样的文章不用费脑子”。当下流行的网络文学,无论是历史、都市题材,还是悬幻、穿越题材,走的都是这一路子,没有艺术感,缺乏思想深度。或许能博人一笑,却很难打动人心,更难成流传后世的文学经典。

  如今的网络文学,过多地迎合网络传播的需要,以新奇、刺激“取胜”,看似赚到了不少点击率,实则是对文学精神的伤害。尤其是网络文学现在已聚集了相当的人气,对年轻人影响更大,如果网络文学提供的都是“文化快餐”,追捧它的人越多,就越是值得担忧。 陈才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