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揭开人类历史童年的一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揭开人类历史童年的一页

2010年06月25日 08:5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人为达尔文从猿到人理论提供了重要的直接证据,揭开了被尘封的人类历史童年的一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入选理由】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位于北京西南,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中国猿人属北京人的遗迹,他们大约生活在中更新世时代,同时发现的还有各种各样的生活物品,以及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 8000 年到1 1 000 年的新人类的遗迹。周口店遗址不仅是有关远古时期亚洲大陆人类社会的一个罕见的历史证据,而且也阐明了人类进化的进程。

  ——世界遗产委员会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是中国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1921年由瑞典学者安特生发现,此后又有学者对其进行发掘。1927年加拿大学者步达生进行正式发掘,并将其发现的三枚人的牙齿正式命名为“中国猿人北京种”。1929年中国考古学者裴文中在发掘中出土了北京人第一个头盖骨,轰动世界。周口店遗址的价值是同时代其他遗址所无法相比的。

  周口店因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震惊了国际学术界,使周口店遗址成为人类的朝圣地

  十九世纪末期,一位名叫哈贝尔的德国医生来到北京行医,从中药店里买了许多“龙骨”和“龙齿”。1903年,他回到德国后,把这些“龙骨”化石送给了著名的德国古脊椎动物学家施洛塞尔教授进行研究。施洛塞尔从中发现了一颗既像人又似猿的牙齿,这颗牙齿引起了学术界的注意。

  1914年,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应中国政府邀请来华担任矿政顾问,协助中国开展煤田及其他矿产资源的调查。1918年2月的一天,在北京燕京大学任教的化学家麦格雷戈·吉布拿出了一些裹在红色粘土中的碎骨片化石给安特生看,并且告诉安特生这些化石来自位于北京西南方向的周口店附近。安特生非常兴奋,去周口店野外考察了两天,在灰岩裂隙的红色土堆积中发现了很多啮齿类动物骨头化石。

  1921年初夏,年轻的奥地利古生物学家师丹斯基来到中国,他最初的计划是和安特生合作三年,在中国从事三趾马动物群化石的发掘和研究。师丹斯基到了北京之后,安特生安排他先去周口店进行试掘。1921年和1923年,安特生和师丹斯基在龙骨山进行了两次试掘,发现了很多大哺乳动物化石,在堆积中还找到有石英石碎片,安特生预感到周口店龙骨山可能是人类祖先的栖息地。但是,龙骨山的发掘工作并不容易,因为角砾堆积十分坚硬,发掘进度缓慢。在这种情况下,师丹斯基把能挖掘出的化石尽可能都挖掘出来后,就结束了此次野外试掘工作,并很快将在周口店发现的化石及含化石的堆积物运回欧洲。

  从1924年起,安特生和师丹斯基在瑞典的乌普萨拉大学着手研究周口店的化石标本,非常幸运,他们从堆积物中清理出两颗人类牙齿化石。凭着这两颗牙齿化石,安特生在其研究论文中向世界宣布在中国周口店龙骨山发现了远古人类的消息;凭着这两颗牙齿,美国的古生物学家葛利普将周口店的远古人类命名为中国猿人,并留下了名扬全球的“北京人”称号;凭着这两颗牙齿,加拿大解剖学家步达生于是多方奔走,与中国地质调查所达成合作发掘周口店龙骨山的协议,开始周口店的大规模发掘,迎来了周口店遗址科学发掘的春天。

  北京人为达尔文从猿到人理论提供了重要的直接证据,揭开了被尘封的人类历史童年的一页

  1927年春天,周口店遗址大规模正式发掘工作开始。地质学家李捷受命主持野外工作,当年就在北京人遗址北裂隙堆积中挖掘出几十箱动物化石。1928年,杨钟健和裴文中相继来到周口店,接替李捷主持野外工作,不久,杨钟健也离开周口店。虽然1928年到1929年发掘出很多哺乳动物化石,但发掘的进度很慢、化石很破碎,很多人对周口店已兴趣淡漠。

  1929年12月2日下午4点多钟,裴文中带领着几个技工冒着凛冽的寒风在紧张地发掘。随着洞穴越挖越深,发掘面空间狭小得连汽灯都施展不开,发掘的人只好用一只手发掘,用另一只手拿着蜡烛来照亮。突然,裴文中大声叫了起来:“这是什么?是人头!”盼望已久的东西终于露面了。

  这块头骨化石一半埋在硬土里一半埋在松土中。裴文中把化石周围的土挖空后,用撬棍轻轻地把它撬了下来。头骨挖出来的时候很潮湿,一碰就破。裴文中就和两位技工一起连夜生起炭火盆来烘烤它,烤干后用水糊上几层厚厚的绵纸,再糊上石膏麻袋片,然后再把它烤干。等到外面的石膏变得干燥坚硬后,裹在里面的化石就不会轻易损坏了。最后,裴文中把第一个北京人头盖骨用自己的两床旧棉被包裹起来,外面再用褥子毯子捆好,乘长途车亲自送到北京城内的中国地质调查所新生代研究室。

  第一个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震撼了国际学术界。因为在北京人被发现以前,达尔文的进化论、印度尼西亚发现的爪哇猿人等,凡说明人是从猿进化而来的理论都还是似是而非,甚至被认为是奇谈怪论,那时得到公认的人类化石是生活年代不早于10万年前的尼安德特人,因此北京人的发现就如古人类学家所说:“北京人挽救了爪哇人。北京人化石的发现,解决了十九世纪末爪哇人发现以来,直立人究竟是猿还是人的长期争论,确立了直立人阶段在人类发展中的地位”。北京人不但为达尔文从猿到人的理论提供了很重要的直接证据,而且还将人类演化的历史记录向前推进了大约40万年,被尘封几十万年的人类历史童年的一页,便这样揭开了!

  北京人化石的失踪像当年的发现一样,又一次震惊了世界,失落的北京人是全人类共同的牵挂

  1930年以后,周口店遗址的发掘工作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按照考古学的发掘方法,从堆积物的上部打格分方,一个方格编写一个号,一米一个水平层往下挖,保证每一件出土化石标本都有完整的记录,出土位置清楚。每天都要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拍摄照片,每天都有工作日志。随着化石地点的陆续发现,每个地点重新编号,到1937年之前,周口店遗址有22处化石地点。北京人遗址是第一地点。

  贾兰坡1931年春季加入到周口店遗址的发掘工作中时,只是勤杂工的角色,不过,他经常跟着裴文中先生和技工们学习考古发掘知识,很快成为野外发掘、识别化石的高手了。1935年,裴文中去法国留学,贾兰坡就正式接替了裴文中的工作成为周口店野外发掘的主持人。1936年11月,贾兰坡连续发现了三个北京人头盖骨化石。这次的发现使周口店遗址的发掘工作又一次迎来了辉煌,又一次震惊中外。

  1930年,裴文中组织工人清理龙骨山上的杂草、浮土,同时,在靠近山顶部位开挖了两条深沟,目的是寻找北京人遗址的南部边界,结果还发现了山顶洞遗址。因为当时忙于第一地点的发掘工作,没有发掘山顶洞,直到1933年才开始发掘山顶洞,发现山顶洞是一个与“北京人”不同的新洞穴,初步研究后确定,山顶洞人为生活在晚更新世的古人类,距今3万年左右,山顶洞人体质较北京人进步许多。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自发掘以来,先后发现不同时期的各类化石和文化遗物地点27处,出土的丰富古人类化石材料涵盖了人类演化史上的三个阶段:直立人、早期智人和晚期智人。北京人及其文化遗物、遗迹的发现和研究解决了十九世纪爪哇猿人发现以来困扰科学界近半个世纪的直立人究竟是猿还是人的争论,填补了从猿到人这一完整发展序列中最为重要的中间环节,是认识人类起源和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突破性贡献。“直立人”的典型形态至今仍是以“北京人”为准。

  周口店遗址的考古发掘、科学研究,是中国考古史上的重大事件,在世界科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然而遗憾的是,1941年,处于抗日战争烽火硝烟中的周口店考古发现却遭遇劫难——保管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内的全部北京人化石和山顶洞人化石从此下落不明,北京人化石的失踪像当年的发现一样,又一次震惊了世界。失落的北京人,是全人类共同的牵挂…… 杨海峰 (作者为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馆长)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