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军战俘忆“巴丹死亡行军”:臭水塘也成屠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盟军战俘忆“巴丹死亡行军”:臭水塘也成屠场

2010年06月25日 10:1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菲联军官兵走出马里塔隧道向日军投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幸存者讲述遭遇暴行:巴丹日军残酷虐杀4万战俘(上)

  踏上死亡行军之路

  太平洋战争初期,在巴丹半岛投降的美菲联军战俘在日本士兵的押运下,于1942年4月10日,从马里韦莱斯机场东面两英里的167号里程碑开始徒步行军,前往120公里以外的奥德内尔集中营。途经卡白卡丙机场、巴丹机场、巴兰加、贝德摩加城、卢包、奥兰尼,到达邦邦省的圣弗尔南多。在4月15日,从圣弗尔南多乘货车到达塔拉克省的卡帕斯镇,从那里步行11公里到达了奥德内尔战俘营。

  120公里的行军对于一名军人来说不算远。然而对于连续几个月没有能源补给和食物供应仍坚持作战的美菲联军而言,却苦不堪言,他们整整行军了6天。在这6天的行军中,战俘们遭到日军肆意殴打、侮辱和屠杀,路边随处可见战俘的尸体。这次行军暴露了日军灭绝人性的暴行,被称为“巴丹死亡行军”。

  大兵坦尼踏上死亡之路

  巴丹半岛上,美菲联军已经苦苦支撑了几个月的时间,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这几个月里,他们没有能源补给,也没有食物供应。当日军又一次进攻时,爱德华·金将军认为再继续坚持下去,将造成盟军官兵更大的伤亡,于是率领7.5万多美菲盟军向日军投降。金将军的举动在这些二十多岁的孩子中引起了一阵骚动,大家都情绪高涨起来。

  坦尼拖着已经没有子弹的枪坐到了一棵大树下,闭目养神,憧憬着自己美好的未来。坦尼是一个23岁的小伙子,宝石蓝色眼睛,棕色头发,他的好朋友汉克嘴里叼着一片树叶走到他的身边坐了下来。坦尼睁开眼睛,露出了笑容。

  “嘿!伙计,你在想什么呢?”汉克问。“我在想我亲爱的劳拉,哦!我可爱的未婚妻。我已经几个月没她的消息了。现在好了,我们就要回家了。”“是呀!等到交换战俘,我们就可以回家了。到家以后,我要吃10个奶酪汉堡和冰淇淋。”说着他们相视而笑。天渐渐黑了下来,坦尼带着对劳拉的思念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早晨,坦尼被一阵刺耳的枪声惊醒。他揉了揉睡眼惺忪的眼睛,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一队日本兵扛着步枪、端着机关枪闯入了营地,开始到处搜查。他们夺去了战俘们身上仅有的食品、饮水和其他一些有用的东西。一个日本兵拿起乔治的水壶,把水泼到路面上,把空空的水壶扔到地上,用枪托捣碎它们,然后把毁坏的水壶递给乔治。这时他的脸上露出喜悦的微笑。坦尼急中生智,麻利地把劳拉的照片藏入自己的鞋子里,才免得被搜走。日本兵又拿走战俘的头盔,特别是那些能阻挡灼热阳光照射的热带头盔,或者把它们扔掉,或者用刺刀把它们捅成碎片。这些用纤维制成的头盔,重量轻,比较坚硬。但他们没有拿走坦尼的头盔,那是一个钢制的头盔。坦尼猜想可能日本兵认为在热带阳光的照射下戴着钢头盔对战俘来说是一种更大的折磨。坦尼把这个钢头盔戴到了头上,尽量遮住自己的脸。他想尽可能不引起日本兵的注意。他的头盔成了一个很有价值的东西,因为他后来用它做洗脸盆或其他什么东西都可以。

  这时,一个日本兵走到坦尼面前,把两个手指并在一起,把手伸到嘴边,作出抽烟姿势。坦尼无奈地摇了摇头。日本兵也笑了笑,可转身就挥起枪托照坦尼的脸砸过来。坦尼还没来得及弄明白怎么回事,鲜血已经从鼻孔和颧骨的伤口处流出。日本兵大笑着扬长而去。

  炎炎的烈日下,战俘们口干舌燥,拖着虚弱的身体步履蹒跚的前行着。他们不知道前面的路还有多远,也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突然,汉克滑倒在路边的灌木丛中,他试图挣扎着起来,可是力不从心。几个日本兵朝着汉克跑去,走在前面的坦尼回过头来对着汉克焦急的大喊:“汉克,汉克,起来,快起来,你不是还要吃10个奶酪汉堡和冰淇淋嘛!汉克!”可是已经太迟了,一个日本兵恶狠狠地朝着汉克虚弱的身体连轧了四五刀。鲜血从汉克的上衣里流出来,他挣扎着重新回到队伍,可没多久,失血过多的汉克再一次倒下,这一次他没那么幸运,被日本兵开枪射杀了。坦尼听到枪声回过头来,汉克已经倒在了血泊中。坦尼的眼里充满了热泪,昨天他们还憧憬着美好的未来,而今天汉克却再也醒不过来了。两天的时间,坦尼经历了巨大的心理落差,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但他知道,他一定要活下去,活着去见劳拉。他也要为汉克活着,替汉克吃10个奶酪汉堡和冰淇淋。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