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古遗迹应该充满敬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我们对古遗迹应该充满敬畏

2010年06月25日 13:48 来源:时代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对古遗迹应该充满敬畏

  ◎本报主笔 刘长杰

  政府如果长了一颗企业化的功利之心,那么为了谋利,多荒唐的事情都能做得出来。

  中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称,据陕西电台报道,一条令人吃惊的消息最近被公开: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推出一个《西安城墙景区整体提升方案》,计划投资120亿元改造城墙,声称将来游客能够“半日看尽三千年”。这个被曲江新区称为“古老的城墙将迎来一次华丽转身”的改造计划,从消息发布之日起,便引发各方面的质疑,认为投资规模巨大的城墙改造工程,“实在是太商业,太烧包”。

  西安古城墙,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筑之一。中国拥有数百座古代城墙,其中以北京、南京、西安的古城墙规模最大。但北京、南京古城墙先后被拆毁或严重残缺,而始建于公元1370年的西安古城墙,经过历代修葺,迄今依然保持着完整的封建社会城垣建筑的面貌,充分反映出中国古代筑城技术的杰出成就。

  然而,按照《整体提升方案》,西安将全力打造“墙、林、路、河、巷”的城墙立体古遗迹和旅游体系,把城墙景区提升改造为“世界知名综合性人文景区”。这座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上的四座城门将“变身”为周、秦、汉、唐4座博物馆;在城墙、箭楼、敌楼上塑造或站或躺的古代士兵雕塑,生动演绎古代城墙攻防情景。同时,在城墙下的环城公园内铺设塑胶网球、羽毛球场地,引入特色餐饮、酒吧、世界名车展示店等时尚休闲业态。

  如果不是来自中广网的消息,我们甚至不敢相信真的会有这样公然违法的管委会,会有这样荒唐的《整体提升方案》!

  依照《西安城墙保护条例》(2009年11月1日开始实施),城墙外侧至护城河外沿的区域以及四个城门内外侧的广场绿地均为保护范围,而城墙内侧20米到100米的区域和护城河外沿180米以内区域为建设控制地带;任何个人和单位不能擅自利用城墙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然而现在,曲江新区管委会却打起了古城墙的歪主意,而且以政府和“提升”的名义。

  曲江新区管委会且慢动手!现在,请立即回答以下问题:一,已经蜚声世界的古城墙,难道还不够“世界知名”吗?二,无论是将城门变身博物馆,还是在城墙上塑造雕像,是否破坏了古城墙的完整性,这种现代化的混乱改造,对古城墙这样的文物又意味着什么?

  显而易见,这不是一个“提升方案”,而是一种典型的公然毁坏文物的违法行为。事实上,西安古城墙早已完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的备案工作,并启动了城墙申遗工作。如今,西安城墙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意味着,包括西安古城墙在内的所有中国古遗迹,都是整个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

  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以商业原则经营古城墙景区的行为,都必然变城墙为超级游乐场,既破坏了文物的原有风貌,又损坏了文物的完整性,对城墙的破坏也将是灾难性的。对所有的人类古遗迹,我们都该充满敬畏,并适时拿起法律的武器,保卫古遗迹的完整性。

  我们在此敦促西安市政府,立即改正错误,废止《整体提升方案》,保持古城墙的固有面貌,为人类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