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 千年黄埔古村将修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 千年黄埔古村将修缮

2010年06月25日 14:2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有着千年历史的黄埔古村,古建筑修复工程即将在近日启动。记者昨天从海珠区了解到,继古村的市政设施改造、立面整饰工程陆续进场施工后,古建筑修缮也提上日程,一期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部完成。

  据悉,黄埔村目前查明的文物建筑有51处,其中祠堂16处、家塾2处、宫庙1处、园林建筑1处、民居29处、商业街2处。2002年黄埔古村历史建筑群已经被定为市文物保护单位。

  从去年开始,市委市政府计划对黄埔村进行保护性修缮,保护项目领导小组确定了胡氏宗祠、梁氏宗祠、姑婆屋等9栋古建筑需要在第一期进行修缮。目前市文广新局已批准修缮方案。第一期工程施工面积约52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3600平方米,配套工程1600平方米,这些历史建筑具有独特的岭南建筑风格,充分显示了广州两千多年历史文化特点。

  负责人介绍,此次修缮以“不改变文物原状”为最大原则,“若残存部分能体现出较高的艺术价值,且不影响结构和安全,则保留或只做简单的加固”,“若装饰部分的缺失影响到建筑的整体效果,且根据现状可以复原,则对其进行修复”。

  据介绍,在一期工程中,只有村南大门附近的仿古南门楼是新建的。门楼建城后,整个村子的结构将更趋完整。

  工作人员表示,将修复的9座古建筑中,有6座产权人已经签订同意书,其余3座因后人在海外或未寻找到联系人仍在洽谈过程中。其中梁氏宗祠第一进作为施工工程样板,计划7月底前完成。之后,施工队再对胡氏宗祠、左垣家塾等8座建筑物进行修复,其中新建仿古南门楼和古建筑梁氏宗祠、胡氏宗祠计划9月底前完成,其他6项古建筑计划在今年底前完成。设计方表示,最终将要恢复黄埔村原汁原味旧貌,“而不是建一个新的黄埔村”。

  记者李春暐,通讯员邓莉、吴美贤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