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精神成全着塞尔维亚的足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什么精神成全着塞尔维亚的足球?

2010年06月25日 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杯和人生一样,历来都有不走运的,叫做喝凉水都塞牙。这一届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最走背字的是塞尔维亚。

  看世界杯,总有心仪的球队。塞尔维亚队是我心目中心仪的球队之一,不敢奢望他们走多远,心里暗暗地希望他们起码能打出小组赛。这其中的原因,大概是我曾经前后三次去过南斯拉夫,有些自作多情吧。

  塞尔维亚小组赛的最后一役,前面一个进球被吹成了越位,马上就要结束比赛了,维迪奇一个头球,明白无误地打在卡希尔的手上,却生生地没给点球,上哪儿说理去?人生的冤屈和世界杯一样,无处申冤和挽回。有人说塞尔维亚死得悲壮,我是真没看出悲壮来,倒觉得他们死得实在窝囊和悲凉。

  塞尔维亚队的实力不凡,结结实实地摆在那里呢:切尔西的伊万诺维奇、曼联的维迪奇、国米的斯坦科维奇、阿贾克斯的潘特奇……可谓大牌明星云集。预选赛中,在号称死亡之组中,它力压上届世界杯亚军法国队,五球大胜罗马尼亚,提前一轮拿到小组第一直接进军南非。再看它小组赛的表现,除了首场比赛,0比1意外输给了加纳,第二场比赛,它焕然一新,仅仅上半场就把克洛泽逼得两次犯规,红牌罚下。斯坦科维奇、克拉西奇、约万诺维奇,三角配合,线条爽朗,一气呵成,最后的凌空抽射,挽弓射月,一球穿心,真的是漂亮。先声夺人的德国战车不可一世、不眨眼皮地轰隆隆碾过澳大利亚之后,在塞尔维亚面前熄火卡壳了。现在只要一想,德国队连点球都被门将斯托伊科维奇鱼跃而起,一把扑住,真的替塞尔维亚感叹,他们的表现是多么得神奇!

  如果不是裁判对那两个球失误的判罚,塞尔维亚队能落到如此悲凉的下场吗?只要把应该属于他们的两个球中给了一个,他们就可以顺利晋级了。上哪儿说理去?看完这场比赛,心里非常郁闷。

  想起第一次去那里时,那里叫南斯拉夫联盟;第二次,那里改叫南斯拉夫和黑山共和国;第三次,删繁就简就叫成了塞尔维亚。国家变小了,人口变少了,却并没有阻止住塞尔维亚足球的脚步。这里有传统的积淀元素,也有着历史复杂的搅拌作用。想想一个国家这样风云变化的历史,和他们参加世界杯的历史一样,城头频换大王旗,代表着不同的归属,也表明着岁月的变迁中人的命运动荡,类如转蓬飞絮。如今参加南非世界杯的塞尔维亚队的队长斯坦科维奇,就曾经代表过上述三个国家参赛,不知道他的心里会涌出何等的感喟。在这样的国家动荡之中,还能够保持自己足球应有的水平,作为球员,又该付出多少代价!

  但我相信塞尔维亚的足球和塞尔维亚人的性格一样不会服输。历史上土耳其入侵他们那里长达500年之久,他们从来没有屈服过,直到把侵略者彻底赶跑。铁托时代,面对法西斯的入侵表现出的仍是这种性格,铁托曾经说过:别人的我们不要,我们的,别人一个也别想拿走。就是这样的性格,磨砺着、成全着塞尔维亚的足球。我相信塞尔维亚不会就这样窝囊、冤枉、悲凉地死去,一定能够死而复生。

  肖复兴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专题:南非世界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