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庐山能否文化优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整理”庐山能否文化优先?

2010年06月25日 15: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庐山的管理部门日前遇到了难题:为了缓解景区日益严峻的污染问题,促进庐山旅游的转型升级,他们决定从明年开始,将庐山上的上万居民逐步迁往山下的庐山新城。然而,方案一公布,就遭到了诸多质疑。更为棘手的问题是,他们需要决定:迁移多少居民,迁移哪些居民。

  对于庐山管理部门搬迁居民、改善环境的做法,笔者是赞同的。任何一个景区,都有承载能力的问题,作为世界著名风景名胜地的庐山更是如此。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在经济利益和特权意识的双轮驱动下,大量人口涌入以及随之而来的私搭乱建等诸多问题,已经远远超出了庐山风景区的承受能力,不仅破坏了庐山的环境,影响到庐山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其本身的存在也已经构成了一种社会不公,确有立即清理、整顿的必要。

  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清理?如何在迁移居民的过程中,既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又能够满足庐山长远发展的需要。

  在笔者看来,这确实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由于时间跨度大、牵涉面广,单是庐山上各类建筑物的产权确认恐怕就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更不用说,迁移居民之后,还得考虑他们将来的生计问题,考虑如何让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成果能够惠及当地民众,增强大家对于改革的认同感。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恐怕都需要加强研究,通过细致而渐进的探索来凝聚共识,求得可行的办法。

  尽管还没有一劳永逸的成熟方案,笔者却愿意为庐山的转型升级提供一点建议,那就是庐山的居民迁移应该遵循“文化优先”的原则。

  理由很简单。这是提升庐山魅力的保证。庐山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之外,还积淀下有丰厚的人文遗产。这些人文遗产部分载入史册,为大众熟知,更多的则是融化到了当地居民的吃、穿、住、行之中。可以说,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就是一幅展现庐山人文遗产的风情画。从保护庐山文化遗产的角度来说,有必要以“文化优先”为原则,让那些土生土长的、浸润着庐山文化的当地居民保留下来。

  遵循“文化优先”的原则,让土生土长的庐山人留在庐山之上,也是庐山未来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毫无疑问,旅游业已经成为庐山的支柱产业。当前,旅游业的发展,已经由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由以往的走马观花转向更加注重参与和互动。在这样的背景下,文化越来越成为旅游景区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旅游与文化的结合,或者说“旅游文化化”越来越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方向。可以说,以“文化优先”为原则,从文化的角度对当地居民进行适当的梳理,对居民进行适当的分类,从而制定居民搬迁的分类指导标准,无疑有利于推动庐山居民的搬迁工作。

  当然,这又涉及到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如何按照与庐山文化的紧密程度对居民进行分类,如果文化的标准与产权的标准发生了矛盾,如何在“文化优先”的前提下尽可能做到公正公平,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恐怕只能依靠深入的研究。

  思 哲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