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发现古运河遗址 最远可追溯至东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西钦州发现古运河遗址 最远可追溯至东汉

2010年06月25日 1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钦州文物普查队员在该市犀牛角镇西坑村的草丛中,发现一条残存2.5公里的人工挖掘的河道遗址。工作人员在多方走访和查阅古籍后,推断该运河最远可能追溯到东汉时期。

  6月22日,记者跟随文化厅和钦州市文化局工作人员,对古运河遗址进行了实地探访。文物工作者称,古运河遗址在广西较少发现,而汉代的运河特别是沟通海域之间的遗址在全国更是少见。目前,他们已经将该运河和谭蓬运河一起,以沿海古运河之名,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下一步他们将对运河进行进一步的挖掘和考证。

  河道遗迹成了沼泽地

  该遗址位于钦州市钦南区犀牛脚镇西坑村,离三娘湾不远。6月22日上午,工作人员拨开杂草,记者看见沿着山脚处,有一条数米宽明显人工挖掘的河道遗迹,像是一片沼泽地。

  当地文化部门勘察后,人们发现运河长5公里,呈西南走向,目前遗留的痕迹长约2.5公里,深5-6米,宽4-5米,东接九河渡大风江(古称大观港),经场二垌,到达龙眼山村南边,出龙眼山村南约2公里后,出海直达钦州湾(古称七二径)。

  运河何时开凿

  那么,这条运河为什么开挖?何时开挖?为何最后成了废址?

  犀牛脚镇很多老人说,这条运河也称做杨二涧,传说与明末清初抗清农民军首领杨二(即史书中的明末清初抗清农民军首领杨彦迪)有关:杨二被清兵包围于九河渡后,带领部下挖了一条运河,沟通了九河渡和西坑江,只用了一个晚上即从九河渡逃脱。这显然只是传说。

  “我们猜测该运河可能是东汉马援运粮时,为了躲避三娘湾的风浪和海盗而开凿的,后其因为各种原因成了废址。而明末清初时,其为抗清农民军首领杨彦迪所利用,因此村民误以为那是明朝时期所开凿。”钦州市博物馆的一位负责人称。

  古运河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了解到,位于防城港月亮湾附近的潭蓬村和潭西村之间的谭蓬古运河,因运河所经之处仙人坳全是海石结构的丘陵,难以开凿而被称为“仙人垅”。该运河宽数米,长约10公里,拦腰穿过江山半岛,把防城港和珍珠港沟通,海水涨潮时可通航。据史料记载,谭蓬古运河是唐代咸同年间(公元860年至874 年)安南节度使高骈募工所凿。现遗留下的潭蓬水库一段,1982年被定为自治区一级文物。

  文物工作者认为两条运河同样是穿越半岛挖掘,同样是为了避开海湾的风浪和海盗的袭击,以及缩短舟船通行时间。钦州市文化部门已经将该运河和谭蓬古运河一起,以沿海古运河之名,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下一步他们将对该运河进行进一步挖掘和考证。当代生活报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