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影首度集中公开展出珍贵电影档案文献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20日,25份珍贵的电影档案文献在吉林长春的长影旧址博物馆首度集中公开展出,这些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霜的手稿和信件,见证了“新中国电影摇篮”长影走过的光影岁月。

  长春电影制片厂成立于1945年10月1日,经过解放战争炮火硝烟的洗礼,铸就了鲜明浓郁的红色艺术创作基因。74年间,长影累计创作拍摄译制各类影片3300多部。

  当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影电影艺术主题展”正式开幕。25份珍贵的电影档案文献被陈列在16个玻璃展柜里。

  记者注意到,这些档案文献不仅体现了老一辈电影人对艺术的执著追求,还体现了他们之间深厚的情谊。

  在时任中国电影局局长袁牧之与夫人陈波儿写给《白毛女》导演王滨的一封信件中,他们特别嘱咐王滨要“静心养病”。

  【同期】(长影旧址博物馆文物保护部经理 游伟)在信里面他就说了,随着信给你寄去了钱和鸭梨一篓。因为王滨当时身体不好,所以他在信里说了,这鸭梨是慰问你的。

  【解说】档案文献中,也有剧作家、导演、摄影师等对影片的创作构想,体现了长影电影艺术家严谨认真的创作态度和钻研精神,也为长影当时及此后的艺术创作起到了借鉴作用。

  【同期】(长影旧址博物馆文物保护部经理 游伟)这些手稿不仅是有关于编导演、还有一些幕后,像那些美术师、摄影师,他们的一些美术设计创作意图,有一些摄影的机位图,都给大家拿出来了,可以说现在咱们这里面布置的25份手稿全部都是第一次完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解说】档案文献之外,当天在长影旧址博物馆还展出了84张鲜为人知的长影电影剧照,72张电影美术气氛图,144部长影经典影片视频片断。

  这其中,既有1949年长影拍摄的新中国第一部长故事片《桥》,也有《白毛女》《赵一曼》《刘三姐》等耳熟能详的经典影片。据介绍,这里的大部分剧照都是首次公开展出。

  【同期】(参观者 宋女士)通过这个展览我了解了中国电影发展的历史,虽然我比较年轻,有许多电影没有看过,但是像很多电影我都是耳熟能详的。今天展览有许多以前没有展出过的珍贵的手稿。通过这些手稿,我能看到老一辈电影制作人的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也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好好学习的。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