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雕塑师指尖还原故土院落 唤起乡愁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故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对于很多在外打拼的人们都会有一种特殊情感,土胚老房子、古老房门、棕色水瓮,还有挂满院落的辣椒、玉米深深地刻在众多游子心灵的最深处。岁月已然不复返,但回忆却可以复制,“80后”雕塑师李义中用指尖还原故乡院落,唤醒每个人心中的乡愁。

  【解说】6月23日,记者在位于济南西城李义中的美术工作室内看到,山坡上的砖瓦房、高原上的土窑洞……不同风格的微缩雕塑作品整齐地摆放在工作室内的长桌上。在这些微缩雕塑作品旁,雕塑师李义中正手拿笔刷,根据照片,按照1:50的比例仔细地制作着来自陕西顾客定制的窑洞故居。李义中告诉记者,原本从事大型雕塑工作的他,三年前由于朋友的一个请求,开始涉足微缩场景制作。

  【同期】济南雕塑师 李义中

  朋友圈看到我做的这些场景复原,看能不能把老家的房子复原出来,我说可以啊。他当时的老家已经拆掉了,也没有太具体的尺寸,只是给了几张照片,各个角度的照片,根据那个推算房子相应的高度、宽度,整个院子的大小来弄。从那开始我慢慢地接触做老家的院子越来越多。

  【解说】最初开始制作微缩雕塑时,李义中没有经验可以参考,选材、雕刻都是逐步摸索出来的。由于中国各地民居特点不同,他在制作前都会查阅大量资料,待充分了解后,才开始对“房屋”进行塑形、上色,“房屋”上古朴的漏窗造型也根据不同的样式一点一点在木板上雕刻出来。李义中说,微缩雕塑最难的并不是房屋整体,而是还原院落中的细节,例如花草。

  【同期】济南雕塑师 李义中

  最大的难点还是在细节上,其实我也在不断地突破各种细节,尤其是这种比较小的花草,因为本身花草就比较难搞,更何况再缩小到30倍、50倍,包括它的材料也是很难找,有些时候造型上可能达到了,但是质感上又达不到了。

  【解说】经过长期积累,李义中的微缩雕塑作品还原度越来越高,每一个作品和真实房屋并无二致。随着自己制作技艺的精进,李义中每当制作完成一个作品后,都会发到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跟网友分享,最高的视频点赞量近60万,唤起了藏在人们心中的乡愁。李义中说,疫情期间可能好多人也会回望过去,每个人心中皆藏有乡愁,那个回不去的故乡是一切的起点。

  【同期】济南雕塑师 李义中

  因为好多人现在已经住在城里了,自己的老家,有的人可能一年回去一次,有的可能好几年都没回去,或者说(房子)已经拆掉了,他们一看到我这个院子就想起了自己的老家。我做的微型景观不仅仅是一种模型这么简单,它确实是代表着每个家庭几代人的情感,通过这个模型希望他们能够回忆过去好多事情,生活的点点滴滴。

  【解说】随着李义中制作的老院子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来自中国各地的人都纷纷找他预约定制“自家老院子”。与此同时,许多热爱微缩雕塑的人也被吸引到李义中的工作室进行学习。李义中说,未来,他计划和同学们一块把北京四合院、福建土楼等中国各地特色民居全部制作一遍,唤醒更多人内心深处的那一份乡愁。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