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州仿真车爱好者:造车十年 致力推广模型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坐在操作台上,江凯认真地摆弄着手中的攀爬车,玩车十年,从一名普通的爱好者,到如今的造车达人,江凯一直在努力进阶。日前,中新社记者在福州约访了江凯。

  【解说】越野半卡、洲际卡车……位于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的海陆空模型运动俱乐部内,车、船、飞机等各类模型琳琅满目。在福州,有一个专注遥控模型仿真车的小众圈子,他们经常聚在一起“户外越野”,江凯就是其中一名资深达人。

  【同期】仿真车爱好者 江凯

  这部车呢是我第一部制作的攀爬车,从它的整体机械结构,到外观,都是由我自己设计并制作的。那么在机械结构部分呢,我们是采用了传统的一个大梁的结构,然后四轮独立悬挂,然后我们可以看到说车桥跟这些传动系统都是跟真车的结构非常近似的。除了发动机引擎不是用油的以外呢,其它部分都是借鉴一个真车的结构,所有我们才会说把这辆车归类为是仿真车的一个范畴。

  【解说】跟众多男孩一样,年少时,江凯也有一个汽车梦,很喜欢与汽车有关的东西。十年前,在网络上看到日本田宫模型的遥控模型卡车广告,当时他就被迷住了。于是开启了十年遥控模型的生涯。

  【解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遥控模型仿真车虽小,但转向、换挡、差速、悬挂、动力、电路等都要考虑到,整个车辆系统既要把握性能,又要拿捏好外观,方方面面都有门道,要做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同期】仿真车爱好者 江凯

  一边研究一边做,如果遇到没有的材料的话,我就会自己动手去DIY它,从机械结构到外观,方方面面我们都要去拿捏它,而且如果你想造车的话,你需要有一个比较深厚的技术积累跟技术底蕴,你才能在碰到问题的时候,去联系实际的问题去解决问题,所以说你真的要造好一部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解说】江凯告诉记者,改装是个精细活,一辆车,快的七八个月完成,慢的要打磨几年,一辆车的造价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如何模拟真车行驶姿态,如何攻克地形,如何防水,这中间包含多学科知识体系,一点不比真实汽车的改装简单。

  【解说】3年前,他和模友陈敦键等一起成立了“模合纵队”, 队员从最初的6人增长到现在的近百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年龄跨度从最小的六年级学生到最大的近60岁。每到周末,模友们便相约到户外体验仿真车的乐趣。

  【同期】仿真车爱好者 江凯

  有一些好伙伴,那在我造车的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是会去问大家说这个问题要怎么样解决,那么大家都会给我提供很多的一些建议或者意见,那么也可以说我造的每一部作品,它其实都有其它玩家的心血在里面,并不是我一个人的成果。

  【解说】如今,“模合纵队”正在协助福建省车辆模型运动协会进校园推广模型文化。包括江凯在内,福州最早玩遥控模型的这批人,打算将经验和技术进行系统化沉淀,编成教材,以此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和动脑能力。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