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周春芽画作8625万元领衔嘉德夜拍 拍卖业的“春天来了”吗?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19日晚,中国嘉德2020年春拍正式收官。对于蛰伏了七月之久的内地拍场而言,此次“重启大拍”,对后疫情时代的拍卖行业来说意义重大。

  【解说】回顾本次嘉德春拍,最大看点之一无疑是在“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中,神隐海外35年的周春芽早期作品《春天来了》以8625万元的成交价(含佣金)领衔全场,创造了周春芽作品成交新纪录。

  【现场声】

  7500万第二次,7500万最后一次,恭喜。

  【解说】据悉,该画作创作于1984年,是周春芽在油画界崭露头角的“藏族系列”代表作之一,与1980年的《藏族新一代》、1981年的《剪羊毛》和1985年的《若尔盖的春天》并称为其早期最重要的四件作品。该作不仅是周春芽艺术生涯的开端,也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

  【解说】从上拍量来看,这几乎是嘉德设立现当代夜场以来最少的一次,即使加上日场的136件,较之往年也少了近百件。不过由于大力度的筛选,让留下的标的无论是质量还是价格都更具竞争力。业内人士认为,“减量求质”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拍卖行业新的风向标。

  【电话采访】中国拍卖协会副秘书长 欧树英

  嘉德的春拍,实际上在整个市场当中,我觉得它会是一种“定海神针”的这么一种力量。虽然减量,但质量没有减,减量求质。虽然看到,没有像我们早几年提到的亿元拍品或者超级的明星拍品来去做市场的加持,但是每一件拍品它都值得推敲,而且品质非常有保障。无论是在学术性和艺术价值方面的话,整体是可圈可点的。市场对精品和这些流传有序、价值体系里面非常值得收藏的艺术品,那这种市场投资和收藏的愿望还是非常强烈的。

  【解说】欧树英表示,今年以来,疫情对拍卖行业冲击巨大。虽然8月以来,陆续在杭州收官的西泠拍卖和在北京收锤的嘉德春拍都成功迈出了复工的第一步。但受全球疫情影响,下半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前景仍不明朗。

  【电话采访】中国拍卖协会副秘书长 欧树英

  首先是整个市场的节奏就会被打乱了。春拍季往常我们可能是从五六月份开始,现在整体往后挪了两到三个月,(2020)上半年基本上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的金额比上一年(2019年)是下降了八成,这个下降比例是非常大的。对拍卖公司来说,运营成本是在增加的。因为疫情的影响,东西不能送上门或者不能出去做征集,拍品征集的速度和效率都会受到影响。即使举办拍卖会,安全是第一位的,拍卖会的组织要求会更加严格,安全方面的成本当然也会上升的,所以下半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其实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解说】疫情之下,网拍一度成为拍卖领域“新时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基于拍卖市场特有的交易习惯与文化,传统拍卖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很难被线上形式完全取代。

  【电话采访】中国拍卖协会副秘书长 欧树英

  我们从一到六月份的拍卖场次来说的话,是不降反增的。上半年整个网络拍卖会场次同比增长了17%。一方面网拍技术确实是正在改变传统的拍卖会固有的这种交易习惯方式,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传统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它又有“见物、见人”,就是说我们要去看见东西,去把玩,去品鉴。要见到人,面对面地沟通和交流,这么一种特点。所以虽然可能网拍确实也可以提高我们的拍卖效率,提供更多的一种选择,但是它又不可能完全意义上去代替这种“见物、见人”和“快乐嘉年华”社交的这种需求。

  【解说】因此,业内人士指出,在后疫情时代,发展“线上+线下”交互融合的新拍卖模式,或将成为拍卖行业亟待思考与开拓的话题。

  记者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