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大95后非遗传承人“面人郎”:让传统手艺“破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 郎佳子彧

  我叫郎佳子彧,是国家级非遗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现在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读研究生。面塑其实起源非常早了,它本身是来源于我们祭祀活动上,把它献给我们尊敬的人或者是我们的祖先。“面人郎”的创始人是我爷爷,到今天其实有100年的历史了。我是从四五岁的时候开始正式的跟我爸去学怎么做人物,觉得特别巧,特别有意思,所以就很感兴趣一直喜欢看。

  【解说】结合当下流行文化的“葛优瘫”、反映年轻人心理状态的《我》……这些与大众关注话题密切关联的面塑作品,都出自郎佳子彧之手。今年25岁的他,已经捏面人超过20年。

  【解说】日前,郎佳子彧在工作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年轻一代传承人,不仅要钻研技巧,还要创新题材,通过作品让这门传统手艺“破圈”。

  【现场声】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 郎佳子彧

  这个作品是钟南山院士,左边是火神山,右边是雷神山。他脚底下踩的是《千里江山图》的那个山的造型,想做这样一个作品向老人还有就是一切在抗疫当中保护我们的人致敬。

  【同期】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 郎佳子彧

  从创作角度来讲,就是比较适合传播的(作品)。比如说一些热点事件,比如大家关心的一些话题。做过一些电影的大家感兴趣的这种大IP,比如说哪吒,比如疫情期间我们都想致敬的人物,或者我们想表达感激的这些人群。其实也是为了让面塑手艺能覆盖到更多的人群。首先它要破圈,要让大家更多人知道,有更多人知道才有机会让更多人喜欢上。

  【解说】这种新潮与传统的碰撞获得许多网友的喜爱。近几年,郎佳子彧尝试通过短视频、直播的方式传播作品。获得的反馈令他惊喜,也让他对前路充满信心。

  【同期】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 郎佳子彧

  我也经常能看到大家去做作品给我打卡,然后也有很多的小朋友说想要去学。所以感兴趣的人比我小的时候,我能见到人多很多。其次我也确实看到了很多人在尝试做(传承)这件事情,他一定不只是面人的事。我觉得去回归传统,这件事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的氛围,所以我对整个行业是有信心的。

  【解说】最强大脑选手、篮球忠实爱好者……近几年郎佳子彧尝试过新的方向,也有新的爱好。即将研究生毕业,在职业选择问题上他却丝毫没有犹豫。他希望能用这门手艺来养活自己,也想继续用自己的努力延续传统手艺的生命力。

  【同期】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 郎佳子彧

  我觉得作为我们年轻一代的传承人,要做的肯定首先是要继续创作出来非常好的作品,能够打动时代人的作品,继续挖掘它的价值,然后让更多的人去知道,去了解。我觉得非遗发展的最终状态就是它变成一种常态,它再次被很多人都熟悉,可以摘掉这种就是濒临灭绝或者说遗产这样的一个称号。我觉得这是非遗发展的一个好的景象。

  王世博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