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VR看世界唐卡之最---《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位于青海省藏文化博物院的《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长达618米、宽2.5米,整幅画面达1500多平方米,重量达1000多公斤,上有绘制唐卡图案700多幅,上下两边不同的堆绣图案达3000多种,这些画作的数量和规模远远超过了世界上至今为止任何绘画巨作的记录。《彩绘大观》现已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受到国家知识版权的保护。这里是步入藏族文化殿堂的一扇大门。

  【解说】《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是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宗者拉杰先生组织策划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由来自青、藏、甘、川、滇五省区400多位藏、土、蒙、汉族顶级画师经过四年多的精心创作,用藏族传统艺术技法绘制而成,历时27年创作完成。《彩绘大观》的内容包含了藏族历史、宗教、文化生活诸多方面的内容。

  【解说】青海省藏文化博物院培训教育部主任多杰卓玛介绍说,它的原料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耳石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等名贵植物,使其颜色更加鲜艳美丽,同布达拉宫的壁画一样,如果有合适的保存条件,可以永不褪色。它的风格包含了藏族绘画所有重要流派,如曼唐派、钦孜派、希冈派、嘎玛噶折派等。许多微小图形需要用放大镜才能观赏清楚。

  【同期】青海省藏文化博物院 培训教育部主任 多杰卓玛

  在整个画面当中呢,也是在笔工最细的地方呢,画到了2480多个笔划。一平方米的画面上呢,也有300多个人物,或者是30间的房子。所以呢画面纤毫毕现,富丽堂皇,令人叹为观止。而且这幅唐卡当中的内容呢,它还包含了藏族人对于宇宙的形成,藏族的历史,宗教、文化、民俗的诸多方面的一些内容。所以呢,将这么多的内容集中的体现在一副作品当中呢,也是前所未有的。它不仅是藏族传统绘画技法一种集中的体现,同时也是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了。

  【解说】青海省藏文化博物院副院长多杰加说,《彩绘大观》现已采用了当下较为先进的VR技术,能够让广大民众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端和PC端在线上实时参观浏览《彩绘大观》。后期青海省藏文化博物院计划将继续结合当下互联网发展和新技术来提升观众的体验感,以更加直观、鲜活、清晰、动感的方式展现馆内藏品。

  【同期】青海省藏文化博物院副院长 多杰加

  就这两年我们一直在弄这个博物馆数字化建设这块。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呢,所有的博物馆都做到了闭馆不必展的这种方式。那我们也紧接着把我们的这个所有的展览都搬到云上,开设了云展览。

  【解说】在当日参观的游客对《彩绘大观》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

  【同期】参观游客

  刚刚进来是一种震惊的美。而且它这个雕刻的艺术,我觉得超过了前代人。这种精细程度就是一种繁荣鼎盛的这种气势。

  陈奇峰 青海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