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建长条“地下城” 可疏散掩蔽近5万人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杭州建长条“地下城” 可疏散掩蔽近5万人次

2010年06月30日 10:0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上没造,地下先建,而且是建个“长条儿”地下室,这可是全杭州头一回。昨天,环站东路地下人防工程正式动工兴建。

  杭州火车东站是综合交通枢纽区,人口流动密度大,运输物资多,在战(灾)时需要大量的疏散掩蔽空间。而环站东路地下人防工程可以提供良好的掩蔽、疏散和物资储备空间。在战(灾)时可提供人员掩蔽面积约5万平方米,可就近疏散和掩蔽人员近5万人次。

  火车东站大公园下

  有500个停车位

  按照规划,环站东路附近将建设一个2万平方米大公园,这个地下室的核心部分就在公园底下。

  环站东路地下人防工程距离东站枢纽约700米,建成后将建450—500个停车位。通过地上、地下步行通道,可直达火车东站、公交站、地铁彭埠站1号线和4号线的换乘站。

  建“长条儿”地下室

  打造未来地下小城市

  不过地下室可不像公园那样方正。从总体看,环站东路地下人防工程像个超大的长方形地下室,南北走向,北起天成路,南至新塘路,宽约36米(净宽为26米),高约3.9米,全长约1.3公里,大部分都是地下一层,局部两层。

  昨天开工兴建的一期工程北起备塘路,南至新塘路,全部是两层,长约1公里,投资约4.25亿元人民币,预计明年6月主体完工。

  该工程总建筑面积约为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7亿元人民币。位于城东新城核心区块,东站东广场东侧。跟上海南站、人民广场比起来,这个工程不算大。不过,杭州市人防办觉得挺自豪,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市人防办近几年来筹建的面积最大、用途最广、实用性最强的工程,是新时期人防工程平战结合的亮点工程。”

  为什么?因为这个“长条儿”地下室四两拨千斤,别看现在只有6万平方米,它可留了30多个口子。今后附近有哪个百货大楼、哪家楼盘、哪幢写字楼造起来,都可以“抢”口子,实现地下室对接——这地下空间要是像摊大饼一样摊开去,哪里还能讲它是个地下室?明明是座地下小城市啊。

  过这5条马路

  不用吃汽车尾气

  “地上没造,地下先建。”昨天开工现场,看热闹的市民胡老伯叨叨。胡大伯果然目光如炬,不但公园待建,马路也还在图纸上。今后过5条马路的市民,不用吃汽车尾气。

  这5条路从北向南依次是天城路、备塘路、彭埠支路、地铁支路、新塘路。

  “全部会装上电动扶梯,方便市民穿马路。”杭州市地下空间建设发展中心主任张琦说。

  其中地铁支路下面就是地铁彭埠站。“我们已经做好了8米宽的口子,跟地铁彭埠站对接。”杭州市地下空间建设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说。 (本报记者 杨晓政 本报通讯员 李镇明)

    ----- 地方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