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济困日”催生广东帮扶脱贫新格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扶贫济困日”催生广东帮扶脱贫新格局

2010年06月30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梅州6月30日电 题: “扶贫济困日” 催生广东帮扶脱贫新格局

  作者:杨草原 刘 雁

  6月30日是广东省特别设立的全国第一个法定“扶贫济困日”。这一日,各地纷纷为扶贫济困捐款,抒写了广东扶贫新的篇章。

  目前,广东扶贫形势依然严峻,出现了全国最富人群和全国最贫困人群同出自广东的奇特现象,但令人欣喜的是广东“扶贫济困日”让各级政府、企业、爱心人士等成为了扶贫大军中的中坚力量,打开了帮扶脱贫新格局。

  据了解,广东区域发展相对不平衡,贫富差距突出,珠三角人均GDP高于山区4.4倍,珠三角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占全省近80%,而幅员辽阔的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仅占20%。广东省还有200多万户农民居住在土坯房和茅草房中,广东省贫困面大,全省有贫困村3409个,贫困人口70多万户共计316万人,所占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此广东省特别设立了全国第一个“扶贫济困日”,这是自2001年中央规范节日、纪念日、活动日设立程序以来,批准在省级区域内设立的第一个活动日。

  近年来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已经突破了合理的限度,从基尼系数(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看,中国的基尼系数被学界普遍认可的是世界银行测算的0.47(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5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中国的基尼系数在10年前越过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后仍在逐年攀升。

  据媒体报道,当中国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3.3倍,国际上最高在2倍左右;行业之间职工工资差距也很明显,最高的与最低的相差15倍左右;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也在迅速拉大,上市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在18倍左右,国有企业高管与社会平均工资相差128倍。

  德叔是广东省大埔下马湖村的一名普通的农民,今年年初种了10亩西瓜,由于没有及时找到买家,前段时间的连场大雨,让原本已经成熟的西瓜全都烂在田里了。下马湖村全村共有828人,村集体财产只有一间碾米房和一处山塘,全年村庄的集体收入仅有4000元人民币,脱贫致富成了该村村民的一种渴望。

  广东“扶贫济困日”动员广大企业家、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等,广泛开展慈善募捐活动。深圳富安娜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芳先生夫妇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号召,以个人名义捐赠7000万元人民币,定向用于陆丰市文化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陆丰潭西镇卫生院的建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地方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