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跨越式发展引发职业教育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跨越式发展引发职业教育热

2010年07月01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喀什7月1日电(记者 孙亭文)近年来,新疆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都面临着极大的机遇,特别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启动,新疆面临着职业技术工人匮乏的局面,为应对此问题,新疆已经开始着手发展职业教育,以解决面临的矛盾,也便于解决当地人的就业问题。

  6月下旬,记者在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采访时获悉,该县因石油等矿产资源丰富,位于喀什地区、和田地区、西藏阿里地区的交通枢纽,土壤肥沃适宜园艺作物生长,需求大量的农机应用与维修,焊接技术与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等技术人才。

  为缓解需求矛盾,解决当地农民就业问题,叶城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叶城县职业高中党支部书记王勇告诉记者,该校在研究叶城县产业结构调整的情况下,已经开设农艺技术、畜牧兽医、农机使用与维修、汽车车身修复以及市场营销与策划等专业课程。

  叶城县职业高中的学生努尔•买买提告诉记者,他选择的是汽车维修专业,跟老师学习如何维修汽车传动轴。因为叶城县是交通枢纽,县城的汽车也越来越多,毕业以后可以从事汽车维修工作。帕提曼•阿布力米提是一名美容美发专业的学生,同样她也想毕业以后自主创业,在县人民广场开一个美容美发店。

  王勇告诉记者,叶城县职业高中按照市场的需求,确定培训专业,培养出适合的劳动力人才。“一定要培训和就业相结合”。据悉,该校培养出来的职业技术人员躲在农业、林业、服装加工、汽车维修等行业就业,已经成为多行业的领军人物。此外,还有一部分自主创业,就业率达到87%。

  职业教育正成新疆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据统计,新疆中等职业教育每年招生保持在10万人左右,其中农村生源占八成,在面对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的时候,这些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就成为稳定基层就业和生产一线的主力军。

  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新疆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