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治水初见成效 臭河涌变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广州治水初见成效 臭河涌变清

2010年07月26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7月26日电 (记者王华)广州市白云区石井河曾经“臭名远扬”,污染极为严重。26日记者再次见到石井河,已然变清。广州两年投入300多亿元人民币的治水已见成效。

  石井河是广州北部污染最严重的河涌,19公里的主河道长年接纳两岸大量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成为名副其实的排污沟。得益于广州投资数百亿的治水工程,通过清淤、截污、补水,昔日“臭到你晕”的石井河成为排洪顺畅、景观优美的水景公园,将清流还给了珠江、将美景还给了居民。

  广州素有“岭南水乡”之称,珠江穿城而过,水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十分之一,河网交错,中心城区河涌就有231条。建设“宜居城市”、借亚运之力治理水环境,广州痛下决心“大手笔”投入:2009年至2010年全市投资340.65亿元,确保亚运前实现水环境明显好转。

  广州亚运会倒计时100天即将到来之际,今日巡城广州河涌,实现“美丽大变身”的又何止石井河,还有亚运开幕式地点对岸、藏身古村中的猎德涌,曾经只见淤泥不见水的东濠涌,连接珠江前后航道的黄埔涌等等,“岭南水乡”水清花香的美丽一点点寻回来了。

  据广州市水务局今日介绍,广州340多亿元治水资金已拨付243亿,占七成以上。重点用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21条河涌综合整治、调补水措施等。且层层审计监督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未发现有违规使用现象。争取到亚运前,广州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饮用水达标率100%,市区内主要河涌不臭不黑,生活污水处理率85%。广州还将继续将水环境治理引向深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扩大治水效果、建立长效治理机制,确保城市水环境持续好转。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