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消防成功营救出45村民转移雷管8000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四川消防成功营救出45村民转移雷管8000枚

2010年08月15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消防官兵正在转移炸药。
消防官兵转移小孩。 摄影:刘福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映秀8月15日电(彭钢 刘福平)15日上午,四川乐山消防消防官兵抢险突击队在阿坝州映秀镇成功营救被困群众45名,转移炸药5000斤,雷管8000枚。

  在映秀镇映汶高速A1标段处,由于山体垮塌形成巨大的泥石流,造成岷江河道堵塞,洪水已经漫过了河堤。根据现场指挥部命令,乐山消防部队首先负责执行中铁十五局的临时炸药库疏散转移任务。炸药库处于一片河谷之下,洪水将存放炸药库的房屋几乎摧毁,河谷内到处是冲落的巨石和枯木,洪水仍然顺谷咆哮而下。如不及时转移,炸药库将是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被冲走,严重威胁着下游群众安全。

  中铁十五局负责人介绍,炸药库存储有炸药2.5吨、各类雷管8000余枚。乐山消防官兵会同中铁十五局技术人员以及当地公安部门人员高一脚浅一脚地进入河谷中,利用安全绳在河谷中开辟了一条通往炸药库的通道。炸药库周围早已被洪水侵蚀,周围到处是淤泥,最深处漫过膝盖,而炸药库钥匙早已不知不向。乐山消防官兵利用液压扩展器撬开存放炸药和雷管的2个巨大铁皮柜,小心翼翼地取出,采取接力方式一包一箱地沿乱石滩向外转移。为防止山谷再次出现泥石流,支队设置了2名安全哨,明确了安全撤离警报。经过乐山消防官兵3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炸药和雷管经中铁十五局技术人员检查登记后全部安全转移。

  在刚刚完成炸药库转移任务后,消防官兵又紧急奔赴映秀镇枫香树村,在洪水淹没的建筑内有大量村民被困,总队正组织多个支队官兵全力组织营救疏散,要求支队立即执行营救疏散任务。营救现场,十多栋楼房的一楼已被洪水淹没,成为一片泽国,临近公路根本无法进入,有大量村民躲避洪水而跑到楼上。在总队战训处的组织下,成都、眉山、资阳等多个支队正在施救。由乐山、眉山支队从空中开辟两条进攻路线,从半山腰铺设安全绳进入各栋楼执行人员搜索、营救和转移任务,乐山消防部队派出14名官兵组成三个攻坚组迅速进入执行人员搜救任务。

  根据现场情况,乐山消防官兵分别进入81号、82号、84号楼内对被困村民进行疏散转移。由于楼宇与楼宇之间间隔太大,救援官兵只能通过漫过胸口的洪水进入各个楼内。由于上流水流较大,导致水位不断增高且非常湍急。“这儿有一个受伤较重的村民,急需马上转移。”在82号楼内,乐山消防官兵在搜索中发现一名腹部和腿部受到严重伤害的村民。据了解,该村民叫姜季斌,江西抚州人,在此次泥石流灾害事故,其年仅12岁的儿子失踪,自已也深受重伤。“腹部有一条几十公分长的伤口,左腿小腿部也有一条十几公分的伤口,不能背也不能抬,怎么办?”救援官兵仔细查看了姜季斌的伤情后,决定将其抬至一块废弃的木板之上,由四、五名官兵慢慢将其护送至安全地带。

  现场被困人员较多,且被困人员饥寒交迫,情绪极为不稳定,在此种情况下,救援官兵决定先将老弱病残的村民用冲锋舟运送到安全地带,其余被困村民全部通过架设的绳索横渡到安全地带,现场共营救出被困村民45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