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张自忠卫士到建川博物馆参见“将军”(图)

2011年04月15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自忠卫士到建川博物馆参见“将军”(图)
    97岁的曹廷明将自己的手印留在了建川博物馆的中国老兵手印广场。中新网发 吴志维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4月15日电 (吴志维)4月15日,著名抗战将领张自忠将军的卫士、97岁的曹廷明来到建川博物馆,在“中国壮士群雕广场”看望了张自忠将军雕塑。他来到张自忠将军的雕塑前,神情凝重,沉默良久才说了句:“司令,我来看你了!”

  曹廷明老人1914年生于山西省灵丘县。1936年在察哈尔加入国民革命军第29军38师(师长张自忠)独立26旅225团3营11连,任二等兵。卢沟桥事变后,曹廷明随张自忠在天津搜索叛变的保安队。之后,又在河南马连坡与日军交战一周。在台儿庄战役茶叶山战斗中,曹廷明大腿被日军炮弹炸伤,左手臂被刺刀刺伤。经过11个月的治疗康复后,他回到三十三集团军司令部特务营第一连,成为张自忠将军的卫士。

  曹廷明回忆,张自忠有位苏联顾问,在得知张自忠阵亡的消息时感慨道:“中国只有一个张自忠,如果有十个,那中国将寸土不丢!”“我当时在宜昌,得知张将军的灵柩运抵,当地民众把全城的鞭炮都买光了。连日军都没有在全城悼念张将军的这天轰炸宜昌。第二天,张将军的灵柩刚运走,日军的轰炸机就来了。”为了纪念张将军,曹廷明给自己的大儿子取名为“曹志忠”。

  当天,曹廷明老人还将自己的手印留在了建川博物馆的中国老兵手印广场。在这个广场上,已经留下了超过4000枚抗战老兵的手印。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