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兵团机采棉面积占到总播种面积近一半

2011年06月09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9日电(温兴)9日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获悉:2011年,新疆兵团种植机采棉350万亩,占到棉花播种面积的近一半。

  据新疆兵团农业局介绍,2011年,新疆兵团种植棉花760万亩,其中机采棉面积达到350万亩,占棉花播种面积的46%。截至2010年底,新疆兵团拥有大型采棉机700多台,棉花机械采收面积达到257万亩,成为中国最大的机械化采棉基地。

  新疆兵团是中国最重要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和优质棉花产区之一,棉花年产量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1995年以来,棉花单产、人均棉花占有量、商品率和出口率一直居全国第一。但是,由于采收环节机械化程度低,棉花采收时节受劳力紧缺的制约,严重阻碍了新疆兵团棉花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今年初,新疆兵团提出要用3至5年时间在全兵团实现机械化采棉,大力推进棉花全程机械化,提高采棉效率的同时降低居高不下的棉花生产物成本,加大新疆兵团棉花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据新疆兵团农业局统计结果显示:采棉机单台日采收进度可达150至200亩,高峰期一台采棉机日采籽棉超过4万公斤,相当于1000个拾花工的劳动量。综合机械化作业的各个环节,包括脱叶、采棉、清理加工、机械折旧、维护修理、人工工资等费用在内,机采棉亩均成本约130元人民币,而人工采棉亩均成本为195元,仅此一项,棉农每亩即可节省55元。

  1996年,新疆兵团投资3000万元开始实施“兵团机采棉引进试验示范项目”,并首先在农一师一团和八团进行机采棉高产技术栽培试验。十多年来,在机采棉种植、脱叶、采收、加工和质量保证等诸多关键环节都已取得重大突破,应用机采棉技术的条件已日趋成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