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老外浙江忙招商 华侨建议"走出去"可借力当地华人

2011年06月09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6月9日电(记者 徐小勇)随着浙江企业“走出去”事业的快速发展,境外各类投资促进机构纷纷向浙江企业伸出“橄榄枝”,正在宁波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浙洽会)上,70余名老外赶来招商。在海外生活了20多年的澳中中小企业委员会执行主席张君舫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可以借助当地华侨华人的力量。

  浙江省是中国目前对外投资最活跃的省份。2010年,浙江省对外投资中方投资额和对外投资项目数居中国各省市第一位。仅宁波市2010年就新批境外企业和机构175家,中方投资额5.27亿美元,宁波市企业赴境外投资的项目数量居浙江省第一位,中方投资额在中国同类城市中居于前列。截止2011年5月底,宁波市累计批准境外企业和机构1317家,项目总投资24.42亿美元,中方投资额20.54亿美元,分布在95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在浙江大量的对外投资中分得一杯羹,今年的浙洽会上,有70多名客商轮番上阵前来招商。期间,德国石荷州州务秘书长、办公厅主任Wuiff博士亲率该州投资促进中心一行10多人专程前来,开展招商活动。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中国)还联合浙江当地政府部门在浙洽会期间主办德国专场推介会—2011中德投资合作推介会,并精心组织了31个投资合作项目进行对接洽谈。

  “现在,已经有60多家中国企业在鹿特丹投资,像宁波的新海电气、杭州的网盛都已经捷足先登。”荷兰鹿特丹投资局商务代表处的闵伟峰希望浙江的制造企业到这个荷兰的港口城市去做物流分销,进一步开拓欧洲市场和新兴的中欧、东欧市场。据介绍,鹿特丹是荷兰第二大城市、欧洲最大港口,连接欧洲腹地4亿多消费者。浙江企业可以把物流分销和税收规划放在鹿特丹,这样根据税务协议,还可以避免双重征税。

  美国各州驻华协会会长林新伟称,美国不少州大都有开发区,在开发区建厂可以享受各种优惠待遇和培训、法律等方面的免费服务。在南卡罗莱纳州,工业用地最贵的每亩也只有10万元人民币,便宜的每亩只要数千元人民币,而且享有永久性产权,工业用电每千瓦时不到0.3元人民币,但劳动力成本相对要高,在南卡罗莱纳州,制造业的用工成本是宁波的5倍左右。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与会的浙江企业大部分都有“走出去”的意愿,但是很多因为缺乏对当地情况的了解而选择放弃。

  在海外生活了20多年,且在当地享有极高知名度的澳中中小企业委员会执行主席张君舫告诉记者,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各地,许多人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开创了一番事业,他们对当地的情况更为了解,且拥有更多的资源,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可以多借助于他们的力量。(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