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通讯:广西推出平价猪肉 市民欢喜商贩愁

2011年09月01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9月1日电 题:广西推出平价猪肉 市民欢喜商贩愁

  作者 王春燕

  9月1日上午,广西南宁市民张女士在麻村菜市的猪肉摊买了半斤精瘦肉和一斤五花肉,一共花去20.5元。“和限价之前相比,现在每次买猪肉都可以省三四块钱,”张女士说。平价猪肉出现之后,她已经是第二次来买肉了。

  和张女士一样,在广西柳州、桂林、贵港、北海等城市,许多市民近日都感受到近期市场上的猪肉价格下滑给他们带来的些微“幸福感”。

  广西多个城市猪肉价格的同时下滑,源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8月份下发的旨在抑制猪肉价格“稳步上扬”的《确保实现全区价格总水平预期调控目标工作方案》,这个方案将下半年每个月价格调控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地政府,实施市长负责制,并同时要求实行定点限量限价销售大米、植物油,对其人工工资和场地费用给以补贴。

  平价猪肉限购政策出台之后,南宁、桂林、柳州等地均出现了排队购买猪肉的现象。但同时也有市民认为限价的范围不够广,也有人对平价猪肉的质量表示担心。不过,在记者对十位市民的随机采访中,80%的市民都对这项政策表示欢迎。一位桂林市民认为,自5月份以来,广西的猪肉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政府出手干预猪肉价格是真正为老百姓干了一件实事。

  8月18日,有网友在钦州当地论坛爆料,自从“限价猪肉”政策实施以来,钦州城东市场出现市民抢购“限价猪肉”的现象,15头猪1个小时内基本卖光。

  与此同时,平价猪肉在贵港也受到当地市民的欢迎。8月23日,贵港北京华联超市的限价猪肉销售点柜台前挤满了前来购买猪肉的市民,与当地农贸市场平价猪肉销售点每公斤直降4元相比,超市的优惠幅度更大,达到每公斤4.4元至6.4元的下降幅度。

  广西自治区政府推出的这项限量限价销售猪肉的举措,喜了市民却愁了商贩。8月31日,记者来到南宁市江南区淡村菜市,菜市的入口处摆放着限价猪肉价格表,两条红底黄字的“南宁市限价猪肉限量销售点”横幅显得格外醒目。在猪肉销售区,平价猪肉销售点前挤满了前来购买猪肉的市民。

  不过这项利市利民的“平价猪肉”政策却让不少猪肉商贩产生了抵触情绪。淡村菜市一位长期从事猪肉买卖的工作的商贩直言“不欢迎限价,希望限价政策早点结束”,在商贩看来,政府推行平价猪肉政策,补贴了市民,却损害了猪肉贩子的利益。

  “没有限价的时候,我一天可以卖500斤猪肉,现在限价了,政府摊派300斤给我们,卖完就收工,卖不完还得冻起来自己想办法解决。以前随便我们卖多少,现在一个人一次只能买两斤。这样的做法明显是亏待了我们卖猪肉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猪肉商贩说。

  对平价猪肉政策感到不高兴的除了商贩还有菜市市场的工作人员。淡村菜市一名工作人员认为,平价猪肉这一实惠政策出台之后,他们监管的难度也无意中增加了,“因为许多市民得知限价消息后都赶来淡村菜市买肉”。

  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贵港。在贵港三合市场,限价猪肉销售点与其他猪肉行形成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限价猪肉销售点的火爆生意使其他猪肉行的商贩们心生“醋意”,为了保证销量,不少商贩不得不降价卖肉,有的商贩甚至将猪肉价格每公斤下调了1—2元。

  在钦州,普通摊位的猪肉价格也在发生着变化。钦州沙园市场一位普通摊位的商贩称,猪肉限价政策实行后,他把五花肉的价格每公斤下调了一元,其余部位的肉也相对降价几角或一元,有时甚至是直降两元。钦州东风市场的一位普通摊位商贩表示,限价摊位的生意太好,无形中影响了他们的生意。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