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国化纤产业逆境中求生存的“吴江样本”

2011年09月01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吴江9月1日电(周建琳)“吴江纺织化纤业最大的优势,在于产业链各环节长期以来均衡发展,市场及各类公共服务平台配套完善。在这里,新产品、新装备、新技术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开发并得到推广应用。”在第17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上,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吝赞美之辞。

  今年5月份以来,欧盟、北美市场需求减少,劳动力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提高,金融信贷政策紧缩……这些,让不少纺织企业感受到了阵阵寒意。但是在吴江,不少企业却笃笃定定,他们通过加大科技投入,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差异化发展,成为在逆境中生存的典范。

  地处长三角的吴江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级化纤纺织基地,化纤纺织业占该市工业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是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该市直接从事化纤纺织业的生产企业超过8000家,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在化纤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位于吴江盛泽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的门户效应逐渐增强,该市场现有6000多家化纤纺织商户入市交易,2010年交易额达到710亿元,已成为全国化纤薄型织物最大的集散地和价格形成中心,是中国第一大纺织专业市场和十大工业品批发市场之一。

  拿出好的产品才是纺织企业发展的关键。新产品的开发永远是获取利润的一个最重要方向。这是市场经济教给吴江纺织企业的一条成功实战经验

  在吴江纺织业发展过程中,从丝绸到化纤,从仿真丝到亮光丝的转变中,科技研发都发挥了关键作用。在新形势下,纺织业的转型目标更要着眼于国际产业发展的新变化,全面提升产业的素质和竞争力,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

  “每个企业都应有自己的专攻,瞄准的目标应该是全球。这样我们才能走在前面,而不是跟在后面。 ”吴江市政府官员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进入新世纪以来,吴江纺织化纤产业抓住发展机遇,发挥区位优势,取得了显著成绩,无论是产业规模、经济总量,还是技术装备、行业机构等各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高,现已基本形成了从化纤到织造、印染、服装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值得其他各地化纤企业学习和借鉴。”来自世界各地的化纤业界专家这样评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