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云南全面发展“山地城镇”解决用地矛盾

2011年09月05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大理9月5日电 (杨颖融 李翠芳)5日,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在此间召开的云南省保护坝区农田建设山地城镇工作会上表示,为解决城镇化、工业化快速发展带来的用地需求与云南山区多、平坝少、耕地资源稀缺之间的矛盾,该省将全面实施“山地城镇”发展道路。

  “山地城镇”即改变目前城市扩张中单一的集中连片发展思路,提倡城市发展尽量避免占用优质耕地,选择向山坡、丘陵等区域发展,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区相连,从而实现耕地保护与城乡建设用地需求相协调的目标。

  云南作为高原省份,山区、半山区面积占到全省总面积的94%,只有不到6%的面积为平地。这些平地不仅是该省优质耕地的集中区域,更是坚守国家18亿亩耕地红线的重要分布区,承担着全省4600万人口的粮食和蔬菜生产。因此保护好坝区耕地,关乎粮食安全和民生大计。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近年来云南省坝区耕地资源不断减少,城乡建设用地需求持续加大。目前全省面积在10万平方公里以上的平地,已有30%被建设用地所占据。如不转变城乡建设用地方式,以当前建设用地规模测算,十年后该省坝区农田将基本消失。

  秦光荣表示,面对严峻形势,云南省正转变发展观念,将通过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积极引导城乡建设向山地发展、工业园区向山地布局。借助《关于加强耕地保护促进城镇化科学发展意见》的出台,以及规划引导调控机制、激励约束机制、耕地补偿机制、农民土地权益保障机制、土地资源储备机制和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机制的建立,云南将积极创造一条“山水田园一幅画,城镇村落一体化,城镇朝着山坡走,田地留给子孙耕”的特色城镇化发展道路。(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