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记者走基层:乡邮员11年走的邮路超过35万公里

2011年09月06日 11:04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31日早晨,记者在成县小川镇邮政所见到邮递员仝宇峰时,还不到7点钟,在邮政所一间不大的房间里,他正忙着分发邮件。

  仝宇峰说:“娃娃们开学了,这两天汇款单特别多,都是外出打工的人寄给家里的。还有村民们要的化肥、种子,得赶紧送到。”

  很快,仝宇峰整理好了报纸、汇款单、杂志、包裹等一大堆邮件,加上一袋化肥,捆绑在一辆破旧的摩托车上。

  出了镇邮政所,首先来到比较近的小川村,也是仝宇峰家所在地。

  “宇峰,这么早,真是辛苦呀!”见到仝宇峰,村里人都热情地跟他打招呼。

  给村委会送完报纸、杂志,再到村民家里送汇款单、包裹,仝宇峰麻利地完成着一件件工作。

  今年45岁的仝宇峰有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小学。每天,仝宇峰天一亮就出门,太阳快落山才回到家,根本顾不上照看孩子和家。

  “老婆在家的时候,两个娃娃还有人给做饭,上星期五,老婆到新疆摘棉花去了,娃娃的中午饭托给邻居做。” 仝宇峰一脸愧疚地说。

  村民郝芳杰一边签收汇款单,一边说起仝宇峰的好来:“仝宇峰特勤快,在山路上每天往返几十公里,不论刮风下雨,从来没间断过。”

  从小川村出来,上山路、过小溪,上午10点,仝宇峰就跑完了五六个村子。看到他被汗水浸透的衣服,记者劝仝宇峰休息一下再走,可仝宇峰每次都回答:“送完下一个村再说。”

  “沙坝乡的12个村、小川镇的7个村,就我一个人负责,大家都在等着呢!我歇一分钟,等邮件的人就多一份着急。”仝宇峰很认真地对记者说。

  对于乡村邮递员来说,夏季酷暑难当,头顶烈日在路上奔波,衣服几乎一直都被汗水浸透着。冬天冰天雪地,山里凛冽的寒风冻得手脚发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苦并单调着。

  “乡村邮递员的工作就是每天送发报纸、传递邮件,天天如此,你感觉枯燥乏味吗。”路上,记者和仝宇峰交流起来。

  “每天走同样的路,重复同样的工作,外人看来单调、辛苦,可我不这么认为。” 仝宇峰一脸严肃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我是个普通的乡村邮递员,干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可我手里的这些邮件,其价值无法估量。”

  干了11年乡邮员工作的仝宇峰把自己的职业看得很神圣。他说,报纸的及时送到,可以帮助地方政府、机关单位随时了解党的声音、大政方针,及时指导工作;科技信息的及时送到,给百姓带来的是财富;信件的准确投递,能减少远方亲人的牵挂。

  11点半,仝宇峰来到半山腰的镡山村为一位80岁的老人送汇款单。老人签收了汇款单后,仝宇峰按照上面的金额,先把钱垫付给了老人:“镡奶奶,我把钱先给你,等下次你到镇上办事时,取上钱再还我。”

  老人名叫镡耀荣,女儿在陕西工作,每次寄来的汇款单,仝宇峰都会第一时间送到,只要身上有现金,他就先垫付。

  “宇峰,多好的娃呀!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你!”镡耀荣老人激动地说。

  一些村子由于山大沟深,出行不便,年老体衰的村民想买生活用品、农资化肥时,首先会想到仝宇峰,这个时候,仝宇峰又成了村民的义务运输员。

  仝宇峰的工资很低,记者翻开他的工资存折看到,他每月只有510元的收入。

  我问他:“这样你不觉得亏吗?现在,县城里打工的服务员都比你的工资高。”

  仝宇峰笑笑说:“穿着这身绿衣服,大家都知道我是邮递员,这是我的荣誉。钱少没关系,苦点累点也没关系。我干不了什么大事,就把这些小事干好。”

  中午12点,还剩下9个村子的邮件没送。仝宇峰停下摩托车,喝了几口水,挥手与记者告别,又向另一个村子进发。

  仝宇峰的身影很快消失在乡间小路上,只留下摩托车突突的马达声,在大山里回荡。

  11年间,仝宇峰把每一封信件都看得很重,从没有丢失过一封信件、一个邮包。

  11年间,仝宇峰在邮路上往复来回,无怨无悔。刚开始的5年,没有交通工具,他就背着邮件用双脚丈量乡间的土地。2006年,为了更快更好地送递邮件,他买了一辆摩托车。

  11年间,仝宇峰一直负责19个行政村125个自然村的邮递工作,谁家住哪儿,如何联系,仝宇峰都了然于心。

  11年间,仝宇峰走过的邮路超过3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走了9圈。(记者 周者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