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云南对紫荆泽兰入侵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1年09月13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9月13日电(记者 杨洋)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13日证实,该园研究员冯玉龙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有害入侵植物飞机草(紫荆泽兰)的进化》取得阶段性进展,目前已成功开发14对多态性好、扩增条带清晰且稳定的微卫星引物。

  飞机草(紫荆泽兰)是世界公认的多年生入侵性杂草, 原产于中、南美洲, 现已扩散至非洲、亚洲、大洋洲和西太平洋群岛的大部分热带及亚热带地区, 是世界上危害严重的100种有害外来入侵物种之一,严重威胁着入侵地本地植物的生长、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由于其蔓延速度快, 及对农、林、牧业等造成的巨大危害, 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冯玉龙表示,飞机草进入中国已有70多年的历史, 但科研人员对其入侵路线和入侵机理还不清楚, 也未制定出有效的控制方法。揭示飞机草的入侵历史及入侵机制, 对于遏制其扩散速度, 最终消除或降低其危害, 恢复生态系统平衡, 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科学价值。

  鉴于此,冯玉龙带领研究组对飞机草原产地及入侵地的多个居群进行了谱系地理学及居群遗传结构的研究,研究过程中利用磁珠富集法对其遗传多样性及入侵历史的研究提供了有力手段,目前已成功开发14对多态性好、扩增条带清晰且稳定的微卫星引物。这些微卫星引物应用于飞机草居群遗传结构及其入侵历史的研究,可从分子水平上分析其入侵居群和原产地居群之间的遗传结构差异,以便探讨飞机草的传播路径、引入次数及目前分布格局的成因,从而深入了解其起源及演化历史。(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