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昆明40余万人因旱受灾 抗旱应急响应升至Ⅱ级

2011年09月14日 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自今年6月以来,位于云南省东北部的曲靖市沾益县部分地区降雨持续偏少,出现了自1951年以来最严重的罕见夏旱。图为8月14日,村民站在一干旱见底的水库边表示以前水库的蓄水量在这个位置。中新社发 任东 摄  

  中新网昆明9月14日电(记者 蒋晨)记者14日从昆明市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获悉,由于连续的干旱,截至目前已造成该市41.75万人受灾,抗旱应急响应已由较大级别Ⅲ级提升为重大级别Ⅱ级。

  入汛以来,昆明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降雨量严重不足。目前,全市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极差,农作物普遍受灾,夏收作物、春播作物、果园受旱严重,山区、半山区人畜饮水发生严重困难。据悉,9月1日昆明市启动了抗旱较大级(Ⅲ级)应急响应,不到十天时间,9月10日又将抗旱应急响应提升为重大级别Ⅱ级。

  据昆明市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统计,截至9月13日,昆明市平均降雨量473毫米,比去年同期588毫米少115毫米;比历史同期737毫米少264毫米。截至9月9日,全市库塘蓄水61689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的97528万立方米少35839万立方米。“六库一站”蓄水19312万立方米,与去年同期30811万立方米少11499万立方米。与8月29日昆明市水库坝塘蓄水总量相比,10天的时间里,该市的水库坝塘蓄水就减少了410万立方米。

  此外,截至9月13日,昆明市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安宁、晋宁、宜良、石林、禄劝、嵩明、禄劝、寻甸、东川、倘甸、高新、经开、阳宗海18个县区受旱,因旱造成41.75万人受灾,18.0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14条河道断流,61座水库干涸,25口机电井出水不足。据农业部门统计,全市农作物受旱134.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受旱109.97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51 %),成灾66.6万亩,绝收25.2万亩。

  针对旱情,昆明市进一步加强了该市云龙水库和松华坝水库的联合调度,采取蓄、引、提、拦、调等多种措施,强化水库、坝塘、水池(窖)的增蓄工作,并实施了适度从紧的城市供水方案。对于有城镇供水任务的水库,在确保城镇用水安全的前提下,合理计划农灌供水。目前,全市加快抗旱应急工程的建设,利用抽水设施从河道、龙潭、地下暗河提水入库,对交通条件较差的山区、半山区,则采取人背马驮或集中拉水方式,尽可能将小水窖、小水池蓄满或多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