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杭州选拔健康教育讲师“状元”

2011年09月15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9月15日电(记者 沈兰 通讯员 施水泉)一堂高质量的健康教育课,可以让听课市民受益非浅,不花一分钱,有的很可能因此而不犯错,有的因此而不生病或少生病。但关键是要抓“耳朵”,即让听课的市民听得懂,听得进,既信服,又能完全按授课专家或专业人员的要求去做。

  9月15日下午,杭州市健康办等部门首次联合举行全市性健康教育讲师演讲比赛,通过这样的形式,为全市15个区、县(市)地区培养一批高质量的健康教育讲师队伍。经过层层预赛与选拔,确定15名公认为各区县(市)最优秀的健康教育讲师作为“乡试”的“秀才”,参加今天的市级总决赛,以夺取“状元”题榜。

  记者从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总比赛分二大块进行:一是比赛健康教育讲师的综合实力,给听众“一杯水”,讲师自己就得是“一桶水”或“一缸水”,采用直接抽号选题形式测试浙江省公民健康素养99条的相关内容;二是专家点题进行多媒体演讲。为体现公平、公正与透明,所有题目均采用抽签确定,演讲事先确定三个内容如控烟、糖尿病饮食和肠道传染病预防进行多媒体制作,然后现场抽签演讲。每位选手的演讲时间为10分钟。每人演讲结束后,由选手选择问答题题库序号,由主持人通过屏幕打开问答题,请选手作答。

  本次演讲比赛,主办方邀请浙江省、市健康教育、临床医学、新闻媒体等领域的专家和各区县(市)市民观众(共15名,15个区县市各1人)总共20人担任评委。市民观众担任评委是本次演讲比赛的创新,他们的评分也决定演讲选手是否胜出的关键之一。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紧张角逐,3名选手获得一等奖即最佳科普讲师、二等奖和三等奖,另有3名选手获最具感染力奖、最通俗易懂奖和最佳PPT制作奖,拱墅区爱卫办获团体组织奖。

  杭州市卫生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龚萍指出,当前,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越来越受到国家和全社会的重视和关注,它是新医改体制推进和公共卫生均等化的重要标志,是改进医疗卫生工作,扩大覆盖面,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有效手段。开展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理念和科学知识,演讲的能力十分重要,要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能信服。从而确立科学正确的健康价值认知,提升自身的健康素质和防病保健能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