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浙江象山渔民举办传承千百年祭海仪式求平安丰收

2011年09月15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象山渔民举办传承千百年祭海仪式求平安丰收
祭海仪式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宁波9月15日电 (记者 何蒋勇)今天(9月15日),第十四届中国开渔节祭海仪式在浙江象山石浦东门渔村举行。仪式上,渔民们敬拜妈祖,祭奠大海,祈求平安丰收。

  祭海是象山古老民俗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这里的渔民就有祭海习俗,渔民们在出海前总要去敬拜妈祖,祭奠大海,祈求平安、丰收。中国休渔制度实施以来,这些风俗愈加被渔民看重。如今,祭海典礼已成为中国开渔节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

  仪式上,祭海人员向大海行礼三鞠躬,向海神妈祖像敬献花篮,渔村代表向神像敬香,献上五谷五果和牛羊猪三牲,并献上祭酒。八名赤膊的船老大抬了一头全猪和一只全羊郑重地放到妈祖像前的供桌上。

  随后,5名壮汉每人抱着一个大酒坛走上祭台,50名渔家汉子双手托起一只大海碗,面对着广阔的大海,高声喊诵:“一敬酒:出入平安;二敬酒:波平浪静;三敬酒:鱼蟹满仓。”最后,船老大们抬着装有大黄鱼、蟹、虾等海产幼苗的水缸向大海冲去。“放海生喽——”人们呼喊着郑重地把缸中的海生物放入大海,祈求平安丰收,表达对恢复海洋生态的衷心祈愿。

  青山碧海间,象山渔民以自己的方式庆祝一年一度属于自己的盛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