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中华回乡文化园:彰显中国回族文化与伊斯兰文化

2011年09月19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华回乡文化园:彰显中国回族文化与伊斯兰文化
中华回乡文化园大门气势不凡。中新网发 张玉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银川9月19日电 (记者 张玉玺)地处宁夏首府银川市郊外的中华回乡文化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全国唯一以展示、弘扬回族、伊斯兰先进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综合景区。

  中华回乡文化园占地3200平米,走进文化园,迎面是主体大门,借鉴了印度泰姬陵的优美造型,通高38米,两侧建有长206米的廊房,玉白色的墙体上饰以伊斯兰风格浮雕图案,古朴、凝重。在坐西面东的中轴线上建有大团结广场、圣洁广场、回族博物馆、回族民俗村,轴线南北两侧建有景观湖、金色礼仪大殿、演艺大厅、曼苏尔宫清真餐厅、中华回族第一街、纳家大院等建筑。

  大门正对面是文化园的主题建筑——中国回族博物馆,其整体建筑呈中文“回”字造型,建筑面积6600平米,借鉴了伊斯兰建筑的优美造型与回族文化传统的特色建筑,是文化园的支撑和艺术精髓所在。馆内多幅图片反映了回族文化的由来、发扬的过程,而最惹眼的是一座麦加朝觐天房的同比例微缩建筑,使得整个博物馆尤为庄重。

  该馆馆长雷润泽表示,它展示了一个民族完整的发展历程,是中国国内仅有的一座回族文化专题博物馆。“博物馆的建立填补了中国回族文化系统陈列展示的空白”。

  在博物馆左侧,是高38米、进深86米、宽62米,占地8000平米,总体呈正方形布局的礼仪大殿。正殿为八角体,殿前有穹顶方形廊厅,前厅与殿外南北两侧建有回廊、侧门、水房,供更衣沐浴,四隅建有高达46米的秀美宣礼塔,与大殿高大的金色穹顶交相辉映,构成一组雄伟的建筑景观,殿内西壁正中建有马蹄形壁龛,壁面与殿柱镶满彩色壁砖、穹顶彩绘,布满伊斯兰花卉与阿文图案装饰。“彰显了伊斯兰艺术风韵,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雷润泽称,它可容纳数千人进行礼仪活动,允许游客进殿观礼与参观,它彰显了中国回族文化与伊斯兰文化的和谐特质,也昭示着中国回族开放的胸怀和宁夏构建和谐文化、和谐世界的创新精神。

  在博物馆的后部便是民俗村,“是展示、挖掘、抢救和保护民族非物质文化的场所。”雷润泽说,这里选择了一些回族传统民间艺术进行展示,如回族婚俗、剪纸工艺、泥哇呜、吹口弦等回族民俗风情,多方位、多角度为游客展示回族人文、民居风俗。

  此外,映入眼帘的便是把中华回乡文化园与具有480年历史的纳家户清真大寺相连的中华回族第一街,这是一个集吃、住、游、购、娱、观于一体的回民文化街,整条街长446米。雷润泽称,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地道的宁夏回族特色小吃和具有本土特色的清真菜肴,也可购买到回族精美工艺品、宁夏土特产。

  雷润泽表示,海内外广大穆斯林民众和伊斯兰国家友好人士对文化园的建成,感到特别惊讶与振奋,对这一项目的创意和建筑群体与其陈列展示,给予了热忱的赞扬与支持。有的协助提供信息资料,有的捐赠图书、文物。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伊斯兰国家的驻华使馆大使及其他官员和一些学者来园造访,留下阿文、波斯文题词,并捐赠本国古船模型、服饰及博物馆图片资料、图书,愿与之进行交流。

  雷润泽还说,文化园里的这些建筑,映衬在绿地水系之间,回族文化特色突出,为挖掘、抢救、保护、传承回族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重要贡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