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新疆博州举办“那达慕”草原节(图)

2011年09月19日 2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疆博州举办“那达慕”草原节(图)
图为新疆博州精河县文艺演员表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新疆精河9月19日电(记者 孙亭文)2011中华文化游博尔塔拉“那达慕”草原节暨精河县首届那达慕大会19日晚间在精河县举行。为期两天的比赛期间,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可以领略原生态的江格尔演唱、阿肯弹唱、麦西来甫表演,颇具刺激与趣味的赛马、赛骆驼、射箭、姑娘追等竞技项目。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游戏”,是蒙古民族传统的文体娱乐活动。它是蒙古民族在每年水草丰美、牛羊肥壮、千里奶香的季节里,聚集在一起,通过赛马、摔跤、射箭等传统文体活动,欢庆丰收,表达喜悦心情的一种娱乐方式,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地域特点。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简称博州)是新疆蒙古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博尔塔拉”蒙古语意为“青色的草原”。其悠久的历史可上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博尔塔拉曾为塞种人的游牧地。西汉初,博尔塔拉相继为月氏、匈奴、乌孙等游牧地。

  据悉,2000年,博尔塔拉“那达慕”草原节被新疆确定为新疆三大旅游节之一。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举办大型的开幕式和组织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在大会开幕式上举行共19个方队入场式和大型文艺表演,参演人员达1300余名;节庆期间举办江格尔演唱、阿肯弹唱、麦西来甫等民间文化专场展演及旅游推介、草原民族特色美食展示、民俗文化展示。二是举办多项传统体育项目比赛。有速度赛马、 赛走马、速度赛骆驼、摔跤、拔河、射箭等13个项目。共有来自博州两县一市、阿拉山口口岸和农五师代表队的500余名运动员参赛。

  举办地精河县有“中国枸杞之乡”的美誉,有“东归故里,长调之乡”的文化意蕴,更有“亚欧通衢枢纽”的明显区位优势,312国道和第二亚欧大陆桥穿境而过,精伊霍电气化铁路在这里和第二亚欧大陆桥连接,使精河处在两个国家一类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铁路、公路交汇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