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高端服务业在京沪线无锡锡东新城迅速集结

2011年09月21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9月21日电 题:高端服务业在京沪线无锡锡东新城迅速集结

  记者 洪晓红 孙权

  依托多年前落户的麦德龙、红星美凯龙等大牌商家组建的江南商贸物流城,江苏无锡锡山的锡东新城目前坐拥沪宁线上最大的商贸服务圈,飞驰而过的京沪高铁,给依无锡站点而建的锡东新城带来了巨大人流和商机,目前周边地价2年内已翻了4倍,京沪线上大型现代服务业商圈正在此间迅速集结。

  锡山区政府官员21日向记者介绍,在锡东新城的整体产业布局中,现代服务业被赋予重任——设定的16个产业集聚区中以商务经济、现代物流、总部经济和文化创意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占一半以上。而9月初在此间奠基的英特宜家无锡购物中心,成为这个新兴城市的“重磅”,而且也是英特宜家在中国的首个购物中心。

  “构建商贸圈带来的不仅是滚滚财源,更重要的是,可以推动新城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加速打造一个崭新的繁华城区。”无锡锡东新城高铁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周维科说,目前10平方公里区域已全面展开建设并完成基础设施、景观环境和功能配套,通过城市建设、产业培植、人口集聚、功能完善等一系列布局,十年后全面建成开放式、国际化、生态型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城市。

  在国家发展高铁客运,启动建设京沪高速铁路的大背景下,2009年,无锡以京沪高铁无锡站点为中心,推进城市“东联”战略,打造无锡东部城市窗口,出台《关于加快锡东新城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完善无锡以主城区为中心,以太湖新城、锡东新城为副中心的“一体两翼”的城市发展格局,而无锡也因此成为京沪高铁沿线二线城市中唯一一个“依站建城”的城市。

  “京沪高铁通车后,从无锡东站到上海仅需25分钟,3个半小时抵达北京,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近在咫尺,周边150公里路程内分布着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及南京禄口机场。”周维科认为,锡东新城作为“承接上海、联系京沪”的主阵地和战略前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依托京沪高铁站、目前正在重点建设的高铁商务区,承担着作为无锡城市副中心、锡山未来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高端产业集聚中心和长三角区域交通枢纽的重任。

  得益于交通枢纽的“宝座”,无锡锡东新城两年前起步之初就开始顺风顺水。记者了解到,两年多来,高铁商务区已投入超100亿元,各类开工投运项目达一百余个,目前,中科物联、长庆油田华东区总部、碧桂园等国内知名企业已纷纷进驻此间,一座集高端服务业、总部经济、金融等配套的新城雏形已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