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武汉地铁过江通道21日宣告双线贯通

2011年09月22日 15: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通车不到3年,被誉为“万里长江地铁第一隧”武汉地铁过江通道21日又宣告双线贯通。

  从“万里长江第一桥”到“万里长江第一隧”,盛世中国正加速实现孙中山“江上架桥”“江底通隧”,融大武汉三镇于一市的百年梦想。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成功,一举推翻了在中国沿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比较完备的共和政权。

  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之《实业计划》中明确规划:“在京汉铁路线,于长江边第一转弯处,应穿一隧道过江底,以联络两岸。更于汉水口以桥或隧道,联络武昌、汉口、汉阳三城为一市。至将来此市扩大,则更有数点可以建桥,或穿隧道。”

  这在当年被一些外国记者和部分国内专家看成是不合时宜的“空想”。在上世纪前半叶,孙中山的这一构想虽然无人提及,但武汉三镇人民“架桥飞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愿望却日益迫切。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举全国之力,在前苏联专家的帮助下,于1957年建成了“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结束数千年来长江天堑有舟无桥的历史,解除沿江两岸人民的“舟楫劳顿之苦”。

  曾参与武汉长江大桥设计施工的著名桥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方秦汉说:“修建武汉长江大桥,中央召集了全国最优秀的专家,调动了全国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

  那时国贫民弱,一座长江大桥的建设与投资足以牵动整个国家的财力、物力与人力。他说,如今,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茫茫长江早已是百桥飞架。

  从武汉长江大桥建成,到第二座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竣工,相隔了11年,而大规模在长江上架桥,却是改革开放10多年以后的事。

  记者在武汉了解到,目前长江武汉段已建成跨江大桥6座,在长江二桥下游4公里处,武汉二七长江大桥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年内建成通车。今明两年,武汉还计划动工兴建鹦鹉洲长江大桥、黄家湖长江大桥、武湖长江大桥和杨泗港长江大桥等4座跨江大桥。

  与建桥相比,在江底通隧更为困难。武汉城建投资集团总经理陈跃庆说,武汉长江隧道的施工建设,堪称目前中国地质条件最复杂、工程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江底隧道工程。

  “四年的工期,破解了5大世界级难题,取得了10多项国家专利,而且没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陈跃庆说,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隧”的武汉长江隧道,还堪称万里长江“科技第一隧”“效率第一隧”“安全第一隧”。

  为修建武汉长江大桥,国家各有关部门及湖北省和武汉进行了长达5年的筹备和准备。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武汉地铁2号线过江通道项目部副经理王承山介绍说,“万里长江地铁第一隧”的开挖难度比武汉长江公路隧道更高,但仅用22个月就实现了双线贯通。

  武汉地铁2号线2012建成后,可承担中心城区50%的公共交通过江客流量。武汉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彭俊介绍说,未来两年,武汉还将开建两条地铁隧道。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大武汉迎来城市交通发展的“地铁时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从“长江第一桥”到“长江第一隧”,体现的不只是科技与人才的发展进步,亦不只是财力和物力的简单相加,而是标志时代变迁的两个节点,见证着我们民族复兴的历史。(记者熊金超、皮曙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