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韶关书法家创作草书长卷《韶州风采》迎国庆

2011年09月25日 1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韶关书法家创作草书长卷《韶州风采》迎国庆
章北湘和他创作的草书长卷《韶州风采》 。袁少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韶关9月25日电(冯昶 袁少洪)新中国成立62周年前夕,广东书家章北湘巧用粤北韶关历代名人及旅游名胜为内容,创作出204字的长联,歌咏粤北风采,并将其用草书写就成书法巨作《韶州风采》,今日在韶关市政府广场首次展示。

  草书长卷《韶州风采》是章北湘历经5小时精心写就。卷长35米,宽0.42米,全卷字形点线流畅,结构简练,笔墨放意,大气雅逸。

  上联:登高望远,看三百里浈武两江奔来黄岗。东起梅岭,西至峡谷,北立九峰,南流珠江,好一派丹霞地貌自然风光。文人墨客何妨移步选胜,趁金鸡唱晓,珠玑垂柳,古刹敲钟,南水泛舟,白鹇苍鹭翱翔于红岩绿野之上。莫负了三江秀色,六岸霓裳,五岭翠竹,万山松浪。

  下联:把酒临风,叹数千年名流往事荡气回肠。汉踞赵王,唐标九龄,明督水师,清著狷狂,曾几度叱咤风云驰骋疆场。岭南文化自古源远流长,启马坝石峡,舜奏韶乐,秦屯莲花,禅宗发祥,采茶山歌绕音在滨江林荫走廊。都道是九夏物宝,十里书香,一楼风采,千秋华章。

  此对上下联各102字,把韶关籍的盛唐名相张九龄、北宋名臣余靖,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千年古刹南华寺等名人名胜尽嵌联中。

  章北湘今年58岁,广东韶关市人,自幼好文弄墨、吟联作对。几十年来,他专注于草书、行书、汉简等多种书体创作,得到了中外书法界的高度评价。章北湘曾荣获第一届“洛阳杯”中韩文化交流大奖赛金奖、“嫦娥杯”海内外书法家作品邀请赛优秀作品奖、南京“献给祖国、献给母亲”中国书画名家大展赛金奖等国内外书法大赛等奖项。他在创作草书长卷《韶州风采》的同时,还用草书写就长24米、宽0.42米的《岳阳楼记》及长25米、宽0.42米的《兰亭序》两幅书法作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