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山西阳泉谋建“科技支行”纾困中小企融资难

2011年11月24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阳泉电 题:山西阳泉谋建“科技支行”纾困中小企融资难

  作者 李鹏飞

  2011年11月12日,对山西昌鑫生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冬至来说是个好日子。这一天,该公司获得了风险投资机构为其生物有机肥项目注资的5000万元人民币,按照协议,风投将在明到后年两年时间里再注资1.3亿。

  春风得意的陈冬至“夸下海口”:“2013年第四季度或2014年第一季度挂牌上市,到2020年市值要达到1000亿”,成为中国最大的复合共生智能菌肥制造基地。

  然而时间只后退半年,陈冬至远没有现在这么豪气冲天,当时四处筹钱无门,掏空家底后把儿女结婚收的礼钱贴上,又向小额贷款公司融资,一共借了3000多万才解了燃眉之急。

  从项目产生之初到如今风生水起的酸甜苦辣,一直跟踪扶持的阳泉科技局了如指掌,该局更希望探索一条可以引进风投资本,加强银行等金融机构纾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长效机制。

  于是,中信银行与阳泉市政府联合筹建的“科技支行”正在酝酿中。

  风投入股刺激银行为争放款“打架”

  风投公司与陈冬至结束了长达5个月的谈判后,11月12日,双方合作协议正式生效,该公司向山西昌鑫生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资1.8亿,拥有该公司20%的股权,今年先期注资5000万,明年1月投5000万,后年再注入8000万。

  掩饰不住亢奋地陈冬至表示:“如果熬到明年8月后,我20%的股权能卖3个亿”,但急需资金的陈冬至等不及了。

  在20多天的时间里,风投公司就陈冬至本人和企业的资信等相关情况向法院、工商、税务、政府等部门做了深入调查,财务票据更是一张张的核对,“连二指宽的小纸条都不放过。”

  正是基于风投公司对投资企业近乎苛刻的专业的严格审查,上海国信证券跟踪而至,以上市后募集资金的2.8%为交换,为山西昌鑫生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推荐上市服务。

  目前山西昌鑫生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包装公司、证券公司等一应俱全,所以陈冬至才敢放言,至晚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要挂牌上市,2016年公司市值要达到300亿,2020年市值将争取突破1000亿。

  继风投公司下注后,资本相继找上门来,甚至同一家银行的两个支行争着为陈冬至放贷款起了争执。

  陈冬至说:“项目是美女,资本都争着要”,他透露,今年12月底还将有2亿资金入账,“钱多的花不完”。

  虽然该公司今年8月投产,但陈冬至信心满满:“年底将实现1500万纯利润,毛收入7000多万,实现600万税收,明年纯利润将达到7000万,后年1.5亿。”

  筹钱无门 在争议中前行

  陈冬至通过接触得知,中科院院士、土壤与环境微生物学家陈文新的科研团队已突破了厌氧菌与好氧菌复合共生、菌群与有机成分和无极成分复合存活率的难题,可利用生物技术通过对数十万种微生物进行筛选、繁育、多菌种复合、提纯、复壮,选育出多种有益菌和益生菌进行复配以及创新的复合培养基、创新的复合发酵生产工艺。

  陈冬至介绍说,通过上述专利技术生产的生物有机肥可改良活化传统化肥导致的土壤板结,促进土壤有机化,提供保税保肥能力,并分泌大量生物抗生素、生物酶类物质抑制土传病菌繁殖,抗逆抗重茬抗病虫害,同时可分解农药、重金属和化肥有害残留。更重要的是,生物有机肥的原料多来自人畜粪便、厨余垃圾等,生产环保经济,不仅有利于农民增收,对国家尤为重视的食品安全也是好事。

  于是,2005年陈冬至开始考察,2006年利用其在搅拌站和建材行业多年积累的经济基础,在董事会所有成员一致反对的情况下投资600万开始牛刀小试,

  由于国家在生物有机肥标准认定的空白,陈冬至只得在农村进行大量试验。为驱除农民的疑虑,初期所有试验的生物有机肥均为免费提供,截至今年6月,为试验共花去7000万左右。

  陈冬至称,40多名工作人员在3年半的时间里,在全国除西藏外的所有省市的农民地头对农村物进行试验,实践表明,平均每亩增产10%甚至20%、30%,且所有施生物有机肥的农作物都达到了农业部的绿色食品标准。

  尽管如此,缺钱的陈冬至也并未得到资本的青睐。

  商海多年沉浮的陈冬至起初都得到了当地银行一票“哥们儿”的支持,但一听说生物有机肥厂家全国仅陈冬至一家,5、6家银行都不敢贷款给他。

  陈冬至对银行朋友的谨慎表示理解,因为即使地方政府对其项目都没有正确认识,拒绝为其提供土地。

  困于资金压力、环境歧视的陈冬至常常与一直看好并跟踪其项目的阳泉科技局工作人员寻求解决之道,实在没辙就借酒浇愁。今年年初,四处筹钱无门的陈冬至无奈之下,将儿子女儿结婚收取的45万礼金也全部投入了项目中。

  相隔仅半年的陈冬至,如今有着“花不完的钱”,然而个中甘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绸缪“科技支行”雪中送炭

  虽然“项目是美女”,但还没长成美女的幼女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却鲜有人伸出援手,待到丑小鸭真正出落成美女时,说亲的人却踏破了门槛。

  “对于陈冬至来说,再多的投资不过是稀释他的股权而已,但中小企业最需要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阳泉市科技局局长要真希望能摸索一套机制,在陈冬至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他,而不是来分杯羹,让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不用像陈冬至那样煎熬早日过上他今天的日子。

  阳泉市科技局与中信银行太原分行于2011年8月10日联合拟就的《关于推进阳泉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合作方案》(建议稿)(以下简称《合作方案》)中称,中信银行太原分行拟联合阳泉市政府、阳泉市科技局、阳泉银监分局及有关担保公司等机构联合建立科技金融长效合作机制,共同解决当地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推动一批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

  双方约定将组织定期不定期的政银企联席会议、金融产品推介会、银企对接会等会议,使政银企信息互通,促使阳泉科技型中小企业更好得了解和运用中信银行金融产品;同时阳泉市政府有关部门、银监分局、担保公司及行业协会等组织可向中信银行推荐有融资需求、属于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和项目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有竞争优势、成长性较好、年销售收入至少在50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共同促进中信银行的金融产品能及时有效地在阳泉落地;此外,阳泉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与中信银行太原分行互通企业经营状况变化、实际控制人等情况、非财务等有关信息,与中信银行共建企业信用档案,按照企业信用等级给予相应贷款贴息,并协助中信银行加强对科技贷款的管理,督促借款企业按期还本付息,共同维护信贷资产安全。

  《合作方案》显示,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可作为阳泉市科技企业专业服务银行,为该市科技型企业建立授信绿色通道,同时,阳泉科技部门通过科技贷款贴息的风险补偿,降低中信银行信贷风险。

  由于该行目前并未在阳泉设立分行,该行建议以阳泉市政府为此为主,当地科技型中小企业参股出资为辅,设立“阳泉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型跨越发展扶持基金”(包括但不限于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扶持基金),专项用于扶持阳泉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

  早在2010年年底拟就的《阳泉市中小企业转型跨越发展扶持基金合作方案》显示,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将根据基金规模配套设立8到10倍的专项信贷资金规模,优先办理出资加入基金的中小企业的授信业务,单户授信总额不超过其出资额10倍。

  阳泉市科技交流中心主任郭启明认为,该基金可以充分发挥作为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的优势,具有更高的决策效率,更低的准入门槛,更大的受益范围,更有利于调动政府联合扶持当地中小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作用,充分发挥市中小企业局、协会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目前,中信银行太原已给予阳泉方舟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2亿元的担保额度。该担保公司推荐的四户小企业已进入该行授信审查审批环节。(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