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电网建设点亮广西边民幸福生活 搭建致富路

2011年12月19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12月19日电 题:电网建设点亮广西边民幸福生活 搭建致富路

  作者 罗先彬

  50万元的粉红小别墅,80万元的越野汽车,100万元的虬曲盘旋的罗汉松……。这种场景不是出现在都市,而是出现在中国的边陲——广西东兴市江平镇澫尾村二队。

  澫尾村位于著名的京族三岛之一的 澫尾岛,是中国唯一的海洋少数民族京族聚居区之一。据澫尾村村主任吴敬锋介绍,该村现有人口4600多人,1132户,主要从事海洋捕捞和水产养殖。2007年以来,澫尾村共开辟近4000亩荒地为虾塘,租给外地人养殖海虾。仅此一项,村里每年收取租金200多万元。

  2010年, 澫尾村人均收入已超万元,很多家庭住进宽敞明亮的三层楼房,购买了汽车,添置了空调、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同时拥有无边的海景,每天吃有机食品,呼吸负离子过万的空气,真正过上了让城里人都羡慕的幸福生活。

  说到此,吴敬锋禁不住感慨:“如果没有充足稳定的供电保障,这一切都没办法想象。”

  1970年以前, 澫尾村村民一直使用煤油灯。1970年,村里接上了电,也只是点亮几个白炽灯而已。真正的巨大变化发生在2006年:澫尾村开始建设新农村,向小城镇发展,电网建设及时跟进,不断满足村民的生产、生活乃至娱乐需要。特别是实施一二期农网改造后,电压稳定,电量充足,村民开始大规模高密度养殖海虾和海蜇加工,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

  大规模高密度养殖海虾需要使用增氧机,也就需要稳定充足的供电。据估算,在没有电的情况下,每亩虾塘的产量在100斤以下;高密度养殖海虾,每亩虾塘的产量在750-1500斤左右,而且每年可以养殖两造。 澫尾村所在的江平镇供电所所长陆华跃告诉记者,如果停电两个小时,虾塘里的虾将全部死亡,按每斤海虾养殖成本7元计算,每亩高密度养殖虾塘仅成本就将损失5000至10000多元。

  为此,当地供电部门在澫尾村所在的开发区投资建设双回路的10千伏线路,配备变压器33台,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1995年到澫尾村租地养殖虾苗的广东湛江老板唐庆任也因此受惠不少。孵化虾苗离不开电,停电半小时以上,虾苗就会全部死光。唐庆任一个2000平方米的虾苗场旺季仅电费就需1万多元。如今,唐庆任已在 澫尾村建了4个虾苗场,成为东兴市最大的海虾育苗基地之一,每年可供4-5万亩虾塘,产值2000多万元。

  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防城区那良镇里火村的瑶族村民,过去也是用煤油灯,走泥路。自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批准设立里火边民互市贸易点后,过去薄弱的电网得到加强。特别是当地供电部门投资620万元的那桐35千伏变电站建成后,村民们开始从事海蜇皮、桂皮等海产品、农副产品边贸生意。如今,全村300户1000多人都参与边贸,人均年收入已超万元。村民丁大营每年的营业额更是达到了3000多万元。

  在广西最大的陆路口岸凭祥,竹山村把满屯的村民则已享受远程集中抄表、银行代扣电费的好处,做到了省时、省事、省心。同时,当地供电部门投资改造把满屯的用电线路,更换电表,提高电线质量,减少线损;更换变压器,满足村民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供电部门还每月免去贫困户的10千瓦时的电费,免费为他们安装和维修电表后的线路和电器。

  据了解,201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中国边境地区迎来了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为贯彻落实 《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随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改善广西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加快边境地区发展的意见》,全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进一步巩固提高兴边富民行动成果,更好地造福于边境地区广大人民。(完)

分享按钮
    ----- 地方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