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ETC或将导致地域分隔 阻碍武汉三镇融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新闻

专家指ETC或将导致地域分隔 阻碍武汉三镇融通

2010年06月26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6月26日电 (记者 张芹)武汉市即将结束实行近8年的城市路桥“年票制”,贷款建设的“六桥一隧一道”计次收费。新办法实施后武汉将成为全国首个全城实行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城市。一些专家表示,此举或将影响武汉经济格局,给三镇经济融通造成阻碍。

  武汉三镇历史悠久,发展各具特色。其中,汉口城区以金融、商业中心著称;武昌城区以科教文化、高新技术闻名;汉阳城区则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生态居住等职能。三镇以其独特的经济发展模式相互支撑,各自发挥其优势。随着城市的发展,两江四岸的经济往来持续增强,交通成为城市经济发展不容忽视的环节。

  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光指出,武汉不同于北京、西安等地“田”字结构布局。长江、汉江的天然分割形成武汉三镇鼎立的独特城市格局,桥梁是城市居民生活出行、交通运输的重要纽带。实行路桥隧计次收费必然会加大三镇间的心理距离,削弱其整体性。

  李光坦言,武汉交通建设尚不发达,“六桥一隧一路”改成ETC记次收费后,将会导致武汉三镇区域性划分更加明显,不利于整座城市的经济循环发展。从物流角度来看,必定会加大货物运输成本,从而引起一些连动效应,乃至物价上扬。出行成本的加大,将对三镇间的零售、餐饮等行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不利于城市的均衡发展,各区域间会形成相对封闭的发展环境。

  交通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本为偏僻郊区的长江二桥两岸地区,因二桥的落成而逐渐繁荣,如今徐东商圈已经成为武汉市寸土寸金的繁华商业中心。“路桥经济”所带来的房产开发、就业机会、经济增长不容忽视。

  “路桥隧收费属于公共事业收费,还应广泛听取民意。”为此,李光建议,“应在考虑市民生活、工作出行成本的基础上,提供具有说服力的数据支撑,科学、合理的运用ETC收费技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地方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