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咨询会上奈何学生“坐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招咨询会上奈何学生“坐台”?

2010年06月30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邓仲谋

  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上周末在琶洲会展中心举行。作为一年一度的“高招盛事”,咨询会吸引了数万家长前来捧场。

  在现场,笔者看到两种现象:一些高校对咨询会非常重视,派来了由学校领导和各学院老师联合组成的庞大招生军团,这类高校以“二本”和专科院校为主,由于招生压力,各学校都不敢怠慢。但也有一些高校除了少数招生老师外,大部分成员由大学生构成,他们除了派发招生简章,还被安排在摊位前,接受家长咨询,讲解平行志愿的填报技巧。这些高校以本地“一本”为主,由于不愁生源,在招生工作中“老师不够学生凑”。

  大学生参与招生工作,原本是一件好事。每年的高招咨询会,他们都活跃在各个角落,派分各色招生简章,成为高校招生工作的得力助手。大学生有填报志愿的经验,可以“现身说法”,在今年的咨询会上,还有学校把拥有一技之长的学生,也带来现场露上一手。但在招生工作中,让学生替代老师,指导家长填报志愿,那就不靠谱了。由于今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与学生以前的志愿填报相去甚远,把过往经验拿来指导今年的家长,无疑会害人不浅。而家长们前来高招咨询会,最集中的问题就是“我这样的成绩,能不能上你这个学校?”就是高校招生办的老师也难以回答这样的问题,何况是学生?

  知名高校安排学生来做“招生咨询员”,可能出于多方面锻炼学生的考虑,也可能出于不愁生源的考虑。“学生咨询员”看上去事小,但体现的是对家长负不负责的态度。须知,学生轻描淡写的一句“肯定”或“否定”,对于高校而言,至多失去一个优秀生源,但对于家长而言,直接影响家长和考生的前途命运。在中山大学咨询台前,一名学生告诉笔者,安排来咨询的学生都是招生办的助理,在招生办实习工作了很长时间,了解各种招生政策。在这位学生眼里,大学生可以完全胜任填报志愿的工作。笔者疑惑的是,一些重点高中毕业班老师尚且表示对平行志愿没有摸透,不知这位学生说话底气来自哪里?

  在高招咨询会这样重要的平台,高校有责任有义务为数万家长讲解招生政策,不应该把指导家长填报志愿这样重大的事情交给学生代办。高校要以对家长负责的态度,善待每一位有意向填报的家长。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