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追捧状元 也别“棒杀”状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别追捧状元 也别“棒杀”状元

2010年06月30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是一年放榜时,各省市区状元纷纷新鲜出炉,吸引众人眼球。此前海南、广东、江西、江苏等地作出规定,禁止宣传炒作高考状元,意在为状元降温。近有一份调查显示,我国1977年至2008年32年间的1000余位高考“状元”中,却没有出现什么顶尖人才,一个重要原因是其被“过度热炒捧杀”了。

  多少年来,高考状元一直受到追捧,有些地方甚至强行把状元当作必须学习的楷模,以致带有“捧杀”的血腥,引起社会逆反心理。可今年风向突然大变,许多地方掉转枪头,开始大肆“棒杀”状元,甚至把状元说成是高分低能儿,对其一概否定,这显然是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很不可取。

  持否定态度的人谈及状元,喜欢把状元与死读书、读死书联系起来,而不去看其身上的其他长处。尽管这种现象在一些状元身上有不同程度存在,但并不带有普遍性。

  就1000余位高考状元而言,其中许多人本身非常优秀,不仅有值得他人学习借鉴的良好学习方法和习惯,而且许多人兴趣广泛,关注社会,乐于帮助他人,其行为操守也无可挑剔。如果一叶障目,不见泰山,非要给其贴上死读书标签,这是屁股决定脑袋,缺乏事实支撑。

  状元出在搏杀的考场,其成绩是最有力的说明。一个省份就那么几名,一个学科只有一名,其一举成名虽然具有偶然因素,但是偶然中也有着必然,非一蹴可就。考生金榜题名成为状元,其优势成绩已经令人折服。其后有些人未能成长为“顶尖人才”,这与状元没有必然联系,并非状元都应成长为“顶尖人才”。

  同时还要看到,出现这种局面,未必都是他们的错,有的与高校和社会不能正确对待也有一定关联。

  假如高校和社会以平常心对待他们,不要给予他们过多的压力,或许他们会卸掉包袱轻装上阵,能让社会保持对其期待的热度。

  状元是人不是神,并非生活在真空。他们的持续健康成长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社会追捧状元,要求状元完美无缺,这对状元有害无益。社会“棒杀”状元,只看其短,不见其长,甚至对其整体否定也非可取态度。

  状元能够成长为顶尖人才当然更好,即使未能做到,他们曾经的辉煌也要予以肯定,不能其未能成长为顶尖人才就对其“棒杀”。社会能以平常心看待状元,这是状元的幸运,也是社会的成熟,在成熟的社会环境里,状元成长为顶尖人才的几率才会加大。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