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公办高中对借读说“不” 家长目标转向民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杭城公办高中对借读说“不” 家长目标转向民办

2010年06月30日 10:2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办高中俏咚咚

  本报记者 梁建伟

  “从来没有过啊,这个孩子460多分,都快够进杭州前八所重高了,但已决定到我们学校读书了。”杭州西子实验学校的徐老师,说起这件好事情,一半兴奋,一半不敢相信。

  徐老师说起的这个学生,在填报中考志愿时只填了前三所重高,把西子当做了保底学校,结果前三所没进,被西子录取了。“杭州已经取消借读了,到外地去读,没门路,听说外地有学校可以收,但要交好几万,交不起。”家长最后只好顺其自然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城明确对公办高中借读说“不”,这给杭城不少孩子读普高还没有着落的家长添了很多烦恼,开始各显神通:或读民办高中,或去外地借读,或选择中复。

  “你的分数再加100分也悬”

  “校长啊,我孩子中考315分,有没有机会到你们学校读书?”何先生硬着头皮来到杭城某民办高中,为了孩子读书,只要有一线希望,他都要去试试。

  “对不起,这个分数再加100分,也悬啊,还要参加考试,肯定是没希望了。”校长一句话,彻底断了何先生的念头。

  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城民办高中的招生形势非常好,现在要想进这些学校,分数在400分以下基本不用考虑。杭州西子实验学校校长蒋凯明说,学校今年打算办两个实验班,“冲二本线以上的!”

  蒋校长说,放在往年,高分考生“挂”在本校,学生则人去重高借读,今年这种现象不存在了,“我们的基本条件是400分以上,可以招到住不下为止。”

  在东方中学,今年的招生工作基本结束,招生时间比去年缩短了不少。学校老师说,今年门槛要更高一些,分数比去年起码提高15分。

  450分以下赞助10万元?

  离杭州市区40分钟车程的某民办重高,这两年已经成为杭城高分落榜生的一个重要选择目标。这所中学很热,去年有400多位高分考生想去那里读书。一位家长说:“今年450分以上的,赞助费4.5万元;不到450分的要交10万元。”

  记者打电话到该中学,以考生报名为由进行咨询。校办公室一位女老师说:“报名啊,前天就结束了,你们太迟了!”这位老师说,今年录取考生的分数在470分以上。记者报了一个分数:450分,这位老师说:“这个分数肯定不行,如果450分~470分可以收的话,我们起码还能再招10个班。”

  记者的一个朋友说,她的孩子今年中考只有420多分,不甘心读民办高中,一心想去重高读。杭城取消了借读,他不得不把目标转到外地,这所中学就是他的选择。

  朋友说,手续还没办好,关键点在赞助费的金额上。“我托了好几个朋友,有的说,交10万元肯定能进,另一个说,钱可以少交点,但能不能进难说。”

  443分的想再复读一年

  小孙中考443分,填报志愿十四中、浙大附中、杭师大附中都没上,连保底学校西湖高级中学也没进。“补报的学校肯定不想去,我不甘心,再读一年。”

  小孙的爸爸说,儿子平时成绩挺不错的,不算体育30分,一模447分,二模460分,三模458分,“填报的志愿要求也不高啊,就是考试失常,比平时成绩低了十多分呐。”爸爸说:“读了重高,一条腿就跨进大学校门了,再花一年时间值得!”

  记者从浙江人才专修学院了解到,他们今年要开中复班,一天有80多个电话咨询,已经有20多个学生交了费。

  不读职高去外地“借读”

  王海(化名)考得不好,只有400分多一点,爸爸已经把职高这边的手续办得差不多了,他突然提出要读重高。爸爸说,没办法啊,杭州这边肯定不能借读了,只能去外地想办法。经过努力,爸爸终于在诸暨找了一所高中,可以读。

  记者从杭城某所职高了解到,由于杭城公办高中取消借读,今年没来报到的学生比往年少了很多,“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今年不来报到的学生只有3个,去年有10多个。”

  新闻链接

  今年借读,浙江明确说“不”

  去年6月12日,浙江省物价局、浙江省财政厅和浙江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教育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规定各地公办学校不得变相通过以民办学校名义招生到公办学校就读,也不得以挂读等名义招收计划以外的学生,并收取挂读费等费用。如下:

  完善高中择校生“三限”政策。各地要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政策,认真落实国家有关“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收取择校费后一律不准再收取学费”和“择校费必须一次性收取”的规定。从2009年秋季新生入学起,对一次性收取的择校费标准高于3万元的,一律降低到3万元以内;低于3万元的不得提高。各地公办学校不得变相通过以民办学校名义招生到公办学校就读,也不得以挂读等名义招收计划以外的学生,并收取挂读费等费用。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