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自发组织外出打工 河南大学生深夜流落街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暑期自发组织外出打工 河南大学生深夜流落街头(图)

2010年06月30日 14:1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夜深了,孩子们仍在路边等待一个结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与中介发生纠纷陷困境

  □晚报记者 钱朱建 摄影报道

  今天凌晨1点半,坐在国权北路马路边的河南少女周琴(化名)盯着手机发愣,她很想拨通家里的电话,听听妈妈的声音。考虑良久,周琴擦了擦眼角,将手机放回口袋。在她旁边躺着坐着的,是和她一起从郑州乘大巴来上海打工的数十名同学。因为和劳务公司在用工安排和收费等问题上产生分歧,在踏进上海的第一天,这些大学生的淘金梦就破碎了。同样是昨天,来自河南开封的200多名大学生也是进入上海后才发现陷入招工骗局。通过学校代理人和劳务中介牵线,不少企业大量招聘“暑期工”,但对这种行为的监管却基本是空白。目前,这两起事件警方均已介入调查。

  学生深夜呆坐路边

  “我们一整天没吃没喝,现在坐在马路边。 ”昨晚11点半,来自河南的大学生小刘打进晚报114新闻热线反映,他们一行共105名大学生于6月28日晚上7点多搭乘大巴从郑州来到上海,按事先约定,劳务中介公司会安排他们进入松江一家电子厂打工。昨天中午12点抵达上海后,劳务公司却称那家电子厂招满人了,需要重新安排。

  就这样,两辆大巴载着100多名学生在高架道路上不断绕圈。在此期间,组织这批学生来上海的学校代理人小魏不停用手机和劳务公司沟通。后来,大巴司机要急着赶回河南。小魏只好让大巴司机将学生们送到了位于国权北路三门路路口的劳务中介公司。

  今天凌晨,记者来到学生们聚集的路口。经过一整天长途跋涉,不少人靠着行李在打盹,也有人躺在了地上。

  “已经有近一半人去火车站准备回家了。 ”脸色有些苍白的大二学生周琴告诉记者,她来自农村,考上大学后家里负担很重。她本想利用暑假赚些钱交学费,给务农的父母减轻负担,结果刚到上海就流落街头。

  随着时间流逝,学生们越来越困,话也越来越少。 “你们先去火车站吧,在这里万一再来一场大雨,大家都要淋湿了。 ”警察苦口婆心地劝说着。得知事情经过的附近居民也过来劝说。

  大二学生是牵头人

  在人群中记者看到,穿白色衬衫戴着眼镜的小魏眉头紧锁,不断和学生们商量着。小魏是河南省广播电视大学的大二学生,也是这次组织学生来沪打工的代理人。 “我肯定有责任,但不能都怪我,劳务公司也应该承担责任。 ”小魏告诉记者,出发前和劳务公司确认无误后,他收取每个同学280元,然后带着这105人来到上海。“不联系好,我怎么敢带这么多人过来? ”小魏说,他已经将随身带的钱退还给部分学生,剩余的钱要等回河南后再还。

  小魏如何确定带着一大帮人到了上海后,中介肯定会履行诺言呢?让记者吃惊的是,小魏的笃定仅仅是因为曾和这家中介有过一次成功的合作,而这次由于时间紧,他和劳务中介连合同也没来得及签。小魏透露,去年暑假他曾组织37名河南学生去无锡夏普公司打工,也就是那次,他认识了上海一家劳务中介公司的梁伟。上个月,小魏组织了34名大学生,经梁伟介绍后进入苏州工业园区一家企业。小魏说,有了这次成功合作后,更多大学生通过同学熟人的介绍主动找到他报名。

  小魏说,出发前他曾安排两个搭档提前来上海考察过梁伟介绍的工厂,但没料到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劳务中介层层转包

  “如果意见统一,我们早就帮他们安排好了。 ”陪这群学生折腾了大半天的梁伟自称有苦难言。他告诉记者,中介公司安排学生分批进入不同的工厂,但学生们不同意分开。

  梁伟说自己做劳务中介多年,从去年开始涉足“暑期工”,目前已经成功介绍过来自山东、河南等地的两三百名大学生。和魏同学所说基本一致,梁伟说他们双方并无深入了解,上个月,魏同学给他打电话希望合作介绍大学生进入江浙沪一带的工厂打工,两人才开始合作。 “上个月介绍人去苏州,我们是签订合同的。 ”梁伟说,这次来上海情况略有不同,他是转包给其他劳务公司,并不是自己直接联系用人单位,所以他没办法签合同。

  今天凌晨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家劳务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参与了此事的协调。 “做中介的,无非就是介绍来介绍去,有生意都是一起做的。 ”梁伟说,用工单位临时发生变化是常有的事,这时候需要调动其他劳务公司资源将人介绍出去。 “这些孩子太挑剔了,有些人是男女朋友,一定要求在一个厂里上班。 ”梁伟说,但有的用工单位只招女生,没办法把男生安排进去。

  中介老板娘也喊冤

  三门路312号的上海迪亚劳务输出公司的老板娘张红霞告诉记者,昨天中午,丈夫接到一个同行的电话,说有一批从河南来的大学生急着安排工作。但大巴把学生们拉到店门口后,大学生们纷纷把矛头指向了她,“我没收过他们一分钱,你说冤不冤? ”

  经过调查,记者厘清了这些中介之间的关系。梁伟是直接和大学生代理人小魏接洽的上海劳务中介,梁伟又将业务委托给一名姓陆的中介。由于临时出现变故,之前谈好的松江一家电子厂不要人了,陆某急忙找到同行兼老乡也就是张红霞的丈夫帮忙。

  昨晚,劳务中介公司租来了大巴,准备将剩下的五六十名学生安置到火车站,但遭到学生的拒绝。

  记者今天上午了解到,早晨7点,十几个学生坐火车回郑州了,另有约50人被中介安排去苏州一家电子厂。

  新闻链接

  200名河南大学生遭遇招工骗局

  晚报讯 昨天傍晚,在沪太支路一家中介租借的办公场地,场地上堆放着学生们的大包小包,200多名大一大二学生坐立不安。原来,这200多名在校大学生从河南开封来到上海,是受上海一家劳务中介的安排,在某电脑公司生产基地做暑期兼职工的,然而事情没有想像中的美好。

  据了解,今年6月初,开封一所大学一名大二男生自称受上海的中介委托在校招聘暑期兼职工,招雇到上海一家联想电脑生产基地做操作和组装工作,同学们纷纷报名参加,每人交了240元。

  28日晚,一行200多人分乘五辆大巴从河南开封出发,29日上午10点抵达上海。当他们找到中介公司,却被告知那家电脑公司已经招聘满员。中介人员说再想办法找其他工作,但直到傍晚都没有着落,200多名学生无奈地在上海滞留了8个多小时,后来报了警。经事发地闸北区彭浦镇的有关方面调查认为,那家所谓联想电脑公司的招工项目子虚乌有。警方随后将中介等相关人员带走接受调查。

  事发后,彭浦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接报后迅速赶赴现场,为安抚受骗学生,购买饮料和食物分发给学生们,并调配安排车辆,当晚送这些学生们返回开封。同时,责令中介退还之前收取学生们的费用。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