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岁孩子送礼“拉关系” 遭拒绝竟指责父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八岁孩子送礼“拉关系” 遭拒绝竟指责父亲

2010年06月30日 14:1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为竞选班长

  □晚报记者 肖波 报道

  一个8岁的男孩因为想成为班长,恳求父亲像别的同学家长一样为他买礼物“拉票”,被父亲拒绝后,他指责父亲不会搞关系,所以没法当官。近日,孩子的母亲把这件事放到网上,诉说自己为人父母的困惑,孩子的早熟令网友爸妈们心焦却无可奈何。

  儿子抱怨老爸不会搞关系

  网名为“苹果宝宝的妈妈”在帖子中诉说自己的困惑:前几天,儿子果果(化名)回来说班里选班长,他已经收到了其他小朋友拉选票的礼物,有的同学还准备在暑假里搞联谊活动拉票。果果也很想当班长,他问爸爸:“要不你也帮我买一些东西送给老师和同学,或者组织一下暑期聚会? ”

  果果爸爸当场就火了,小小年纪怎么就搞这一套。没想到果果非但没有承认错误,还不高兴地说“如果不拉关系,难道一辈子像爸爸那样当个小职员吗?”夫妻俩当时就懵了,不知该怎么说儿子。“苹果宝宝的妈妈”疑惑:“儿子变成这样我真是没想到,后来我和儿子谈话,他还很委屈地说,班上同学都这样。难道是我们的思想太落后了吗? ”

  支持者、反对者各持己见

  帖子上网后,立刻引来众网友热议。对于应该怎样教育这样的孩子,网友们更是纷纷出主意,建议暴打一顿的也有,认为老师引导不好建议换班的也有。更多的网友爸妈因此深思:要是我家孩子也说出这样的话,我该怎么办?

  “苹果宝宝的妈妈”终于忍不住,求助心理咨询专家。白玉兰心理家园心理咨询师严爱民表示,孩子会说出如此话语,家长需要反思,一方面会不会是平时说话时不注意或发生口角时妈妈对爸爸的一些不满表达;另一方面,孩子受到外界影响,也许觉得这样的行为是时尚。建议家长平和地和孩子讨论一下大家对这件事的看法,然后引导他选择做怎样的人,要靠自己的实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切忌说教。

  小学班干部制度可否轮流

  记者了解到,沪上还有部分小学尝试新做法,用轮流当班干部的方式,既锻炼孩子的领导能力,又让每个孩子得到机会。黄浦区曹光彪小学近年来尝试在一二年级推行“班级小岗位”,不设班长等长期干部岗位,而是根据孩子的能力和兴趣,“创造”出十几种岗位,比如:绿化护理员、节水节电监督员、晨读员……有的班级人手一个岗位。通过这种淡化班干部,强化服务小岗位的做法,让每个孩子体验到互相服务的快乐,又积累了人际和管理经验。

  一名小学老师说,孩子一般都认为当班干部是一种荣誉。一直当班干部的孩子如果突然落选,会产生较大挫败感,但一直不当班干部,也不利于孩子集体荣誉感的培养。所以,班干部轮流制是种不错的方法。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