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杰哥”:校长是大学精神的代言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交大“杰哥”:校长是大学精神的代言人

2010年07月01日 09:0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杰哥”在迎新现场给新生介绍报到绿色通道。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教育是心与心的交流,大学校长是一所大学的精神代言人。”昨(29)日,被学生亲切称作“杰哥”的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在繁忙的工作间隙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

  记者:“杰哥”的称谓是怎么出现的?您怎么看待这个称谓?

  张杰:2007年1月8日,我在上海交大饮水思源BBS“交大发展论坛”版发帖后,学生和站友的反应非常热烈。从那时起就有学生在BBS上用“杰哥”称呼我了。

  我理解这个称呼:既是学生对我直接通过BBS网络平台和他们平等交流的一种肯定,也是对我的一种期待。期待我这个校长能够像无话不谈、情同手足的兄长一样,与他们在校园里共同生活。应该说,3年多来,我没有辜负学生的这个期待。

  记者:您的论坛ID“JIEZHANG”,学生是如何知道这就是校长张杰,而不是其他人的呢?

  张杰:我第一次在饮水思源BBS发帖时就公开了我的身份。当时有学生怀疑是否是真的,但现在的学生很厉害,他们很快通过IP地址查到发帖的这台电脑来自校长办公室。

  记者:张校长对大学校长被学生称为“杰哥”、“根叔”怎么看?

  张杰:我认为被学生称呼为“杰哥”、“根叔”,代表了学生对校长的一种肯定和期待。但“哥”和“叔”真正做好,还要付出更多、更大的努力。

  记者:前不久您曾专门到华中科大做报告,李培根校长年龄长您10岁,现在一个被称为“根叔”,一个被称为“杰哥”。您对李培根校长会怎么称呼?

  张杰:李校长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校长,我们之间不是“哥”与“叔”的关系。我们都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实践者,都在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一流大学的建设尽自己的力量。

  “学生如果想和我交流有很多种渠道”

  记者:最近您好像上论坛少了?而且上论坛也多半是“潜水”?

  张杰:应该说登录饮水思源BBS看看,是每天我必做的一件事,只是最近一段时间没有发帖而已。有时候我会匿名登录上去看看,因为不少学生加我为“好友”了。我一登录他们就知道“杰哥”上线了,呵呵。

  记者:上海交大的学生平时如果想与“杰哥”聊聊天的话,愿望能否得到满足?

  张杰:“以学生为中心”是上海交通大学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生如果想和我交流有很多种渠道。如饮水思源BBS、校长信箱,甚至我的个人邮箱都是对大家公开的。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希望所有给我的邮件和留言都能得到妥善的回复和处理。我还会利用在食堂中就餐、开会间隙等各种机会与学生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

  记者:“杰哥”、“根叔”都成学生的贴心人。对于大学校长如何深入学生,您有何心得?

  张杰:教育是心与心的交流,大学校长作为一所大学精神的代言人,应该切实把“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出大批杰出的创新型领袖人才。

  记者:听说张校长还担任高中的老师,有这回事吗?

  张杰:大学的本质,其实就是把一群极有创新思维的老师和一群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放在一起,让他们互相激发。在这个激发的过程当中,可以给学生让他们终身受益的智慧和创造力,而我们现在希望把这样的一个方式延伸到中学去。

  我们在上海的四个最好的中学,设立了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交大的老师会参与到课程的设置里面,高中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就会请很多非常好的大学老师,也包括我本人去给他们上一些课。

  记者:张校长觉得我国高等教育目前自身存在什么问题呢?

  张杰:假如说找我们自身的原因的话,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创新文化的匮乏;第二是现在大学的功能有一些失调,大学的功能是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但大学最根本的使命是培养人才,大学的这三大功能并没有完全协调好,没有都完全聚焦到人才培养上,造成了我们到目前为止还基本上是一个批量式培养的一个模式。 (记者 朱建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