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童年的自由卡出一点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童年的自由卡出一点空间

2010年07月01日 0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辛巴知道,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他要去幼儿园报名。

  早上,家里做了安排,由妈妈带着辛巴先去一家幼儿园报名,而奶奶去另一家幼儿园排队。他们以为去得已经够早了,可是到了现场,发现人山人海,“和世博会没什么两样。”有的爷爷奶奶一大早就带着凳子来排队了。

  终于轮到辛巴可以和老师面对面时,妈妈被要求在一边填写资料,而同时对辛巴的面试也开始了。桌子上有一些颜色不同的珠子和一根绳子,“老师说一种颜色你穿一种珠子好不好?”辛巴不怕这个,在家里妈妈让他练过了。“这个是什么动物?”第二项内容开始,老师指着卡片上的动物一一问道,是斑马、大象、松鼠等不常见的动物。“你会表演什么节目?”辛巴想了想,唱了一首歌。

  那一天,辛巴赶了四个这样的场子,妈妈说今年报名的小朋友多,一定要多报几所幼儿园,以做好各种保险措施。辛巴不懂这个,他只知道那一天他很累,回去的时候,看到小区里其他赶完场子回来的小朋友,大家相视苦笑,大人们或许不知道,他们在互相传递“累死了”的无奈信息。

  这一天是5月16日的上海,某几个区幼儿园报名的那一天。

  这是我前不久了解到的信息,四五月间是上海各区幼儿园报名的时间,满城尽是拖携着孩子前去报名面试的父母,今年上幼儿园的孩子来自2007年的金猪宝宝,生育高峰。父母的焦虑和压力可想而知。

  一位母亲对我说:我已经在论坛上看小学的面试情况了,非常难。我准备马上对孩子进行一些培训,包括英语、逻辑思维、才艺等。去小学面试要准备简历,如果有英语星级考试的等级证书、才艺培训的证明那就比较好,要进好的小学,一定得这样。现在人那么多,将来谁知道呢。我会给她讲道理,要生存下去,必须得学,孩子如果不努力,不学习就会落后。

  在《学飞的盟盟》一书的序言里,朱天心说:我这一代做父母的,无不尽其所能尽所有资源投资孩子们的教育养成,但这投资项目其实挺单调乏味的,无非英语、乐器、才艺,入学后再加补习班、学校考试科目……很快的,那些和女儿盟盟一起自小一块儿玩、从出生我看着一道成长的十个小孩二十个样(不是吗,熟悉小孩的岂会不知他们天使魔鬼绝不止一个面相),变成十个小孩一种样子,一种想法,一种人生目标……叫人分不出。

  我觉得可惜极了。她说。

  作为作家的朱天心观察她的女儿盟盟,描写她一个个生活的细节。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盟盟能描述一只屎壳螂虫如何制造搬运一球屎团,也能分辨出两只海马的不同……她是一个有趣生动的孩子,不是那种“十个孩子一种样子,叫人分不出”的孩子。

  朱天心当然也受过质疑,有人善意地提醒:“孩子人生只有一次,你们有权利用来遂行己意对抗主流社会吗?”她回答说:正是,正因为它只有一次人生不能重来,才那么值得珍惜、不想草草敷衍随俗度过,我们不过帮它在这生存竞争密不透风中卡出一点空间,由它自在长成它原有的样子。

  说得真好。

  这样也就不会有两个小男生肩搭着肩走进幼儿园面试区的时候说:“我们要好好表现哦。”这种压力下的懂事不免让人心疼。

  《学飞的盟盟》

  朱天心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陆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