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届女性学专业本科生毕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首届女性学专业本科生毕业

2010年07月01日 13: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0名我国首届女性学专业本科生,日前在中华女子学院2010届毕业典礼上全部获得了学士学位,其中多名学生还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中华女子学院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标志着我国女性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取得了开门红。

  从入学的军训开始,到后来加入社团、参加比赛、支教西部、成为志愿者、应聘就业……这一路,她们走得辛苦却很快乐。四年的时间里,3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2006级女性学专业本科生,不但系统学习了女性主义的理论与方法,还学习了社会学、管理学、法学、心理学、妇女史等跨学科的知识,成长为具有性别平等意识的优秀毕业生。

  女性学系毕业生汪黎在毕业典礼上感慨地说:“四年的磨炼,我们学会了分析与思考,学会了合作与竞争,学会了继承与创新,也学会了如何不断超越……我们要传承四自精神,做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的人,做胸怀大志并脚踏实地的人,做德才兼备并勇于创新的人,做富有责任并敢挑重担的人!”这些朴实的话语,充分展现了女性学毕业生自信优秀的独特气质。

  曾莹毕业后打算去荷兰乌特列支大学性别研究专业深造,她说当初学习女性学只是一种机缘,但而今自己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专业。“女性学带给我的,是对真善美的由衷热爱和执著追求;她教会我如何设身处地考虑每一个人的真实需求,平等待人,团结互助,促进女性个人和群体的进步与发展。她也让我学会了用批判性的视角去观察社会制度,用勇于探索的精神直面世界。”

  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是目前中国大陆高校中唯一的女性学系,以本科教育为主,致力于女性学科和专业建设,服务妇女发展,促进两性平等。2006年,女性学系招收我国首届普高本科学生,注重培养能从事妇女发展、性别与政策分析、女性学教学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2009年女性学专业获批北京市和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女性学专业将被纳入一本专业招生的行列。

  经过了大学的积累与磨炼,每个人内心都有一种渴望,盼着早日进入职场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中华女子学院2010届女性学本科生毕业是中国妇女学界的一件大事,在女性学本科学科建设和女性学本科专业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如今,30位优秀毕业生即将走出校门服务社会。据记者了解,截至6月22日,女性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7%,其中有的签约到省级妇女干部学校,有的考取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有的考取村官,有的出国留学,有的入选西部志愿者。   本报记者蔡双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教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